奇葩校规是怎么出台的?

2016年10月27日 07:40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近日,网曝青岛海滨学院多名学生反映校规过严,男女生仅牵手搂抱就会被记作违纪受到处分,引发网友关注。随后,该校多名学生反映,学校不仅限制校园中男女生正常交往,还会强制要求捐献县志。校方表示,学校不提倡也不反对男女生恋爱,捐献县志属于学生自愿行为,如有学生所反映的情况存在,将严肃查处。

  前溪(浙江 教师):男女生仅牵手搂抱就会被记作违纪受到处分,这显然是太过分了。如今的大学生只要达到了法定年龄,可以结婚生子,谈个恋爱还要受到处分,这样的校规太缺乏人性化,也不仅仅是“校规过严”的问题。除此之外,该校还有更奇葩的“头发证明”,即学校要求学生一律为黑色直发,不符合的,要向班主任开一份“头发证明”,否则在检查时会一律作扣分处理。在这样的学校读书,恐怕是最没劲的。

  主持人:该校为何会出台这些校规,只是为了更好地管理学生吗?

  朱昌俊(四川 媒体人):该校强调的立德,其直接针对的是“对学生进行规范化管理”,而非真正的“育人”。话语间所透露出的视角偏差或更直观地表明,在学校眼中,已成年的大学生不过只是需要被时刻管理、规范的对象,而非真正应该以平等视角对待的权利主体。而强调“禁止恋爱”的价值观与管理严格的特色,不排除是以此作为标榜,来投一部分“保守”家长之所好,以吸引生源。

  主持人:值得注意的是,有学生称捐钱买县志可以消处分,看起来学校的动机还真有点复杂。

  邓海建(江苏 媒体人):校方称“捐献县志是完全自愿的行为,没有强制,学校还有老师自发地捐县志、邮票。”不过,在诸多举报指向校方强制做派的时候,学校起码有必要谨慎回答好下面几个问题:第一,一所民办学校,又没有考古学、历史学的渊源家学,何必非要在“县志”上绣花?第二,拿县志捐献来“以功抵过”,这跟花钱消罪岂非一个逻辑?“县志”的各种神奇加分疗效,靠舆论睥睨是难以终结的。除了地方教育部门早些沉下身子、监管矫正,更重要的,还是早日厘清高校内部权力结构的规则与伦理。也许,高校教育管理清爽起来,类似奇闻异事才会如霾散去。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