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里有话:“扫码创业”(图)

2016年10月25日 10:33   来源:西安晚报   苑广阔

图/赵顺清

  “不好意思,打扰您一下,我在创业,希望您能扫码关注我一下。”近日,李女士从上海市轨道交通2号线南京东路站准备出站,没想到短短50米的一段路,竟然先后被7个人拦下,请她扫一下“二维码”。虽然她全都拒绝了,但她依然觉得,这种在地铁站内拦人“扫码”的行为,已经对乘客构成了一种“骚扰”。(10月24日《新闻晨报》)

  所谓创新“扫码”,大多是为了广告营销,这些通过新手段散布广告的人收入更加丰厚,原来发一张广告可能只有几分几角钱,但是现在只要有人扫码关注,对方就能获得两三块钱,有人凭此一月可以收入2万多元。这种广告营销利用了大家支持年轻人创业的热情,有欺骗的嫌疑。

  其实扫码式营销早就出现了,但是多数公司、企业和商家都以扫码赠送礼品的方式来增加其微信公号的关注度,对产品和服务进行推广宣传,这多少算是一种“双赢”模式,至少没有欺骗的成分在里面。而现在的“创业式营销”,实际上就是在透支社会诚信,严重者还涉嫌扰乱社会公共秩序。我们除了呼吁企业商家自觉自律之外,也希望地方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完善地方法律法规,更新管理和执法理念,把类似“创业式营销”这种新的广告营销模式纳入管理范畴。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