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发呆5分钟与健康有啥关系?

2016年10月19日 15:38   来源:南方网   卞广春

  日前,国家卫计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等联合发起并正式启动“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乐享健康生活)”。国家卫计委首度推出“5125”健康生活理念。即建议市民每天给自己留5分钟发呆时间;每天运动1小时、掌握1项运动技巧和加入1个运动社群;按照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摄入25种以上食物,做到膳食多样化。(10月19日《北京晨报》)

  “5125”健康生活理念,旨在倡导健康的生活理念,营造快乐、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提高人们的身体健康水平。健康生活理念的提出,与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的建设“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全民性健康课题,以及公民对健康的需求等,都是十分吻合的。

  9月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城市蓝皮书的评价结果显示:2015年,我国亚健康城市占比较高。WHO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缺乏锻炼已成为全球第四大死亡风险因素。每年全球有320万人因为缺乏锻炼而死亡。每个国家有65%—85%的成年人由于没有足够的体力活动而健康受损。卫计委发布的《“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显示,83.8%的我国18岁以上居民从不参加锻炼,其中城市为73.2%。缺乏锻炼直接或间接影响人们的健康。缺乏锻炼对健康的危害不亚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以及吸烟对身体的危害。

  “5125”健康生活理念具有现实针对性,也有不能让人完全理解和接受的地方。其中,建议市民每天运动1小时,掌握1项运动技巧,加入1个运动社群,以及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摄入25种以上食物,做到膳食多样化,能够让市民群众理解,而建议市民每天发呆5分钟,却令人陌生、疑惑,也很难理解其中的意思。

  随着市民生活满意度提高,人们对健康生活的欲望也在增强。市民群众已经普遍具有了参加锻炼、增强体质的欲望,但对如何锻炼、保健却莫衷一是:谁说就听谁的,昨天外出散步,今天购买保健品,明天又不知道做什么。这样的锻炼、卫生与生活现状,与建议市民每天发呆5分钟一样,不照着做心里不踏实,照着做心里又没谱,做与不做似乎都差别不大。

  “5125”健康生活理念,要让人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建议市民每天发呆5分钟,不说明怎么才叫发呆,怎样把心里的忧虑、压力释放出来,发呆对健康有什么益处,将建议市民每天发呆5分钟说千遍万遍也不会生效。关注健康,用全新的健康生活理念说服市民群众,有个方式方法问题,也是锻炼、保健的方式方法问题,关系健康生活理念能否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