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4万机器人上岗,不值得恐慌(图)

2016年10月19日 11:15   来源:东方网   黄齐超

  国庆期间,有媒体称,富士康已有超过4万台机器人全面参与到公司的生产流程中。随后,关于富士康将裁员6万人的传闻四起。对此,记者花了近两周时间行实地调查后发现,数万人的裁员并不是事实,但富士康自动化技术委员会总经理戴嘉鹏表示,富士康已在大陆工厂部署了4万台机器人,这些机器人被分派到了郑州的生产基地,同时昆山和嘉山的电脑/外设工厂也已经大量安装。(10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

  富士康4万台机器人上岗,也就意味着将挤占4万名甚至更多工人的岗位。更有流言称,富士康已经裁员6万人,这难免引发一些人的忧虑乃至恐慌——机器人和人竞争岗位,未来,我们的饭碗在哪里?

  富士康4万台机器人上岗是事实,但“裁员6万”另有蹊跷:富士康由人员最多时的11万人缩减到目前的不足5万人,是长时间自然减员和多种因素造成的。再者,机器人上岗的后果远也没有我们想象的那样可怕。智能机器人代替人进行生产和劳动是科技发展的大势所趋,目前富士康的这4万将取代人的机器人上岗,其背景是富士康现有的劳动力资源短缺——当包吃包住月薪3500元还招不到人的时候,让机器人上岗就成了无奈选择。

  机器人动作笨拙,远不如技术娴熟的蓝领更高效。它们只能胜任简单机械的比较前端的流水线操作,而无非进行灵活和精准的生产。有业内人士称,在效率上,10个机器人不如一个蓝领;而在范围上,可替代的工序还不到短期50%,且维护维修的成本也很高。最关键的是,目前机器人的岗位,其实是大多数蓝领都不愿做的流程。因此,从短期看,我们无须担忧机械人与我们争夺饭碗。

  退一步,即便我们的自动化技术发展到了完全可以与高素质蓝领相媲美的水平,机器人全部上了生产线,大家也不便恐慌。技术的进步是解放和优化劳动力,再精密再智能的机器人,都要接受人的指令,且为人服务,而非威胁劳动者存在的价值。被机器人解放出来的劳动力资源,可以配置到更精密的岗位上去,那么,我们何须为机器人取代人而烦恼和忧虑呢?

  科技的进步,必然推动生产力的发展,进而也减轻人的劳动强度。自动化技术日臻成熟,越来越多的机器人取代人的岗位,那些危险的、繁重的、枯燥的工作由机器人来完成,对此,我们不应感到沮丧和恐慌,而应是幸庆。有数字显示,到2030年,中国劳动力人数将从2015年时的8.063亿下滑至7.582亿,这个劳动力缺口谁来填补?当然是机器人。更乐观一些,到彼时,倘若我们的机器人技术能得到快速发展,能以一当十,公民的休闲福利将增加,那么,延迟退休的政策或许会再次调整,劳动者回到60岁退休的时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