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政客“互撕”,几多画皮碎地?

2016年10月18日 14:19   来源:南方网   鲁林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15日再曝惊人言论,指责民主党对手希拉里·克林顿在第二场总统电视辩论期间的活跃表现缘于“嗑药”,要求她接受药检。最近数日,先后有10名女子指认特朗普曾对她们不轨。缠身“非礼门”之际,特朗普的反击策略是:一方面攻击对手希拉里“嗑药”,另一方面抨击美国选举存在舞弊。(10月17日新华网)

  特朗普指责希拉里“嗑药”,已不是此次美国大选第一次语出惊人。从“电邮门”“健康门”再到“非礼门”,每一次双方都唇枪舌剑、斗得天昏地暗。以至于在第二轮电视辩论结束后,《今日美国报》评论说:“这是电视时代最为怪诞的总统选举辩论。”辩论气氛“冰冷”“凶猛”,一系列“恶言谩骂”压倒了对议题的关切,是现代任何总统选举辩论中“最为刺耳的”。

  为何连一贯看热闹不嫌事大的美国媒体都觉得“刺耳”? 原因就在于,政客“互撕”,多重画皮碎地。

  候选人互撕戳破道德画皮。希拉里先是在“电邮门”中,“说话不尽真实且涉嫌说谎”。之后,又在闭门演讲中取悦华尔街,说过“家庭生活已经脱离中等家庭”、“梦想开放贸易与边境的半个地球共同市场”和“人前人后要有不同立场”等言论,被斥责为骗子。而特朗普频频语出惊人,特别是对女性的言辞不逊,更踩了美国社会的红线。而这些让美国选举的道德标准一降再降,戳破社会的道德底线,公众难以忍受。

  候选人互撕戳破经济画皮。美国一直标榜自己是最具朝气的国家。然而进入新世纪,美国越来越有英雄迟暮之感。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经济更是只维持1.4%的增长。而同期,世界的平均水平则为2.2%,中国更是保持7%以上的高增长。美国经济疲软成因复杂,单靠候选人肯定无力回天。也是看到这一点,两位候选人将主要精力放在相互 攻讦,刨花边、泼脏水上。这样的故意“跑题”戳破美国经济“外强中干”的画皮。

  候选人互撕戳破美国民主画皮。美国一直标榜,一人一票决定国家的未来。可事实并非如此。囿于体制原因,选民可选择的只有两个答案---特朗普or希拉里。可对美国人来说,这都是最坏选择。在往届选举中,候选人互撕并不是“刺刀见血”,看不出太多瑕疵,公众还能以自己选的是最合适的敷衍自己。但此次特朗普与希拉里互撕,让选民看到他们的伪善嘴脸,而这也戳破了美国民主画皮。试问,经烧掉几十亿美元,淬炼出选民不满意的总统,公众能满意么?

  候选人互撕多重画皮碎地。而这样的碎地,让公众看到美式民主的真实模样,产生质疑之情。特朗普15日发送多条“推特”,指责美国总统选举存在舞弊。他暗示,如果他11月8日败选,那么这场选举一定“被人动过手脚”。听,连候选人自己都开始“制度不自信”起来,这样的民主可信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