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机关算尽只怕反误自己

2016年10月14日 14:43   来源:北京日报   范荣

  第七届香山论坛近日在京召开。期间,中俄举行反导问题联合吹风会明确对“萨德”入韩予以批判,并宣布两国将于明年举行第二次反导联合演习。舆论分析认为,这种罕见的“默契”,很大程度上是被美国逼出来的。

  有人调侃,“萨德”犹如跳入东北亚局势旋涡中的“屎壳郎”,但美国铁了心要让局势“臭”下去。话糙理不糙,美国人一意孤行的背后,是国家利益使然。在他们的观念里,似乎只有搞乱别人,才能壮大自己。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一直鼓噪所谓“地区导弹威胁论”,不断扩大在亚太乃至全球的反导系统部署。但事实上,这样的部署力度已严重超出其预测的真实导弹威胁水平。如此大费周章,其真实动机路人皆知:搞乱亚太、遏制中俄,维护其霸权而已。

  “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山姆大叔的外交套路从来没有跳出这样的思维窠臼。很多时候,美国看似秉持价值观外交、以意识形态划线,实则是利益当前,才不管你曾是敌曾是友,是“民主”是“暴君”,该坑一样坑,该合一样合。比如,一直亲如一家的小兄弟日本,在经济发展威胁到美国地位时,大哥签个协议就让其陷入“失去的二十年”;曾经意识形态与之对抗的前苏联,即便解体后采用了西式政体,美国仍在时时处处针对俄罗斯文攻武斗;一直与之势如水火的古巴,在地缘政治有利可图时,奥巴马反而亲访向其伸出橄榄枝。事实反复说明,利益才是美国外交的信仰。

  自身的国家利益固然要讲,但不能以损害别人的方式来讲,零和博弈已被今天的世界所反对。一个国家的外交理念如果没有道义原则,忽略甚或抛弃公平正义,一味奉行唯利是图、损人利己的实用主义,必然导致行为短视和机会主义。这反而会从根本上侵蚀、瓦解自己的国家利益,让自己陷入“失道寡助”的困局。

  正如有媒体提醒的那样,美国的目的性太强,其每一项外交行动都蕴含着政治、经济等目的,我们要“擦亮眼睛”。从美国人的所作所为看,他们恐怕并不希望世界太平,因为世界太平了,其作为世界警察不仅会失业,生意还会破产。只是,在人心思安的大势之下,这样的生意定然不会长久。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