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合作机制开启为世界经济增信心添引擎的新篇章

2016年10月18日 14:19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16日在印度南部城市果阿举行,会议通过了《果阿宣言》。金砖五国还签署了农业研究、海关合作等方面的谅解备忘录和文件。分析人士指出,这次会晤取得了重要成果,提振了金砖国家的信心,为金砖国家今后合作提供了新动力。(10月17日新华社)

  10年耕耘,10年收获。过去十年,金砖国家利用资源禀赋、产业结构互补性,广泛拓展合作领域,涵盖政治、经济、金融、贸易、社会、人文等多个领域,形成多层次、全方位合作格局,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是世界经济增长名副其实的重要引擎。

  而今,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下行压力加大的全球形势面前,金砖国家的发展也面临不同程度的挑战。基于此,外界有关“金砖褪色”的声音不断出现。必须承认,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的全球形势面前,受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也普遍遭遇挑战,出现了增速放缓甚至负增长的不利局面。据世界银行预计,除中国和印度仍能保持相对较高增速,俄罗斯和巴西今年经济将分别萎缩1.2%和4%,衰退幅度大于年初预计。

  但恰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尽管会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但金砖国家拥有丰富自然和人力资源、广阔国内市场、巨大发展潜力、充裕政策空间,上升趋势不会改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新一期的《世界经济展望》中,就调高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今年的经济增速预期。 诚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所说,尽管世界经济增长缓慢,但发展中经济体前景乐观,对今年和明年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仍将超过3/4,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力量。在全球经济复苏脆弱且不均衡的大背景下,作为发展中经济体的领头羊,金砖国家前景光明、后势可期。

  需要指出的是,金砖国家合作不是独善其身,而是致力于同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就以本次峰会达成的《果阿宣言》来说,为进一步增强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联系,增进了解和互动,金砖国家一致同意将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同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组织(BIMSTEC,成员国包括孟加拉国、不丹、印度、缅甸、尼泊尔、斯里兰卡和泰国)成员国领导人对话会。这对于深化同BIMSTEC成员国的友好关系,探讨拓展金砖国家同BIMSTEC成员国经贸关系和投资合作,携手推进和平、发展、民主和繁荣的共同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独行快,众行远。“金砖国家就像5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攥起来就是一只拳头。”习主席在2015年第七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这样比喻金砖国家团结协作的力量。作为拥有共同目标和利益的志同道合者,历经10年发展,“金砖”已从一个概念发展成为横跨亚、欧、非、美四大洲、五个区域性的新兴经济体大国,合作逐渐成长壮大,已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架构,成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

  不难想见,以此次峰会为新的起点,一个合作架构不断完善、合作成果更加丰富的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不仅有助于地区国家的共同发展,而且也将为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