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世界经济包容联动发展

2016年09月20日 10:04   来源:人民日报   张蕴岭

  近年来,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仍难摆脱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希望杭州峰会能够在以往的基础上,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让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

  促进世界经济新一轮增长和繁荣,不能靠老套路,而要靠创新增长方式、挖掘增长动能。要以新理念为引导,构建绿色、节能、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新结构,通过技术创新和应用,形成新的增长动能。同时,实施包容性增长政策,实现经济增长的普惠参与和成果共享。此次峰会通过的《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就是要通过创新、结构性改革、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新方式,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新道路、拓展新边界、提供新动能。

  治理世界经济,需要各国开展合作,实现政策和举措的联动。习近平主席指出:“在全球化时代,各国发展环环相扣,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协调合作是必然选择”。加强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需要各国政府在汇率政策、贸易政策、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等宏观经济政策上展开磋商和合作,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防止采取以邻为壑的贸易和投资政策,切实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基础、推进新的开放进程,扭转国际贸易和投资规则碎片化趋向。为此,杭州峰会把贸易和投资列为重要议程,大力推动开放的贸易和投资机制建设,制定了《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

  发展不平衡是制约世界经济增长特别是平衡、可持续增长的大障碍。因此,杭州峰会特别强调增强增长的包容性,构建包容联动的全球发展治理格局。世界范围的发展不平衡,主要体现在富国与穷国之间的财富和能力差距拉大,财富集中在少数国家、少数大公司大集团,许多国家则被排斥在世界经济增长的进程之外,长期处于贫困状态,甚至被边缘化。目前,反映收入分配指标的基尼系数,在世界范围已超过了公认的警戒线。从经济角度来说,发展不平衡使得世界经济增长缺乏内在支撑;从政治与安全角度而言,发展不平衡导致国家、地区的动荡与冲突,滋生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势力。因此,杭州峰会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强调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订计划,首次集体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

  杭州峰会为治理世界经济的病根开出了“良方”,关键是要让这次峰会达成的共识、制定的议程和指导原则得到落实。正因如此,习近平主席呼吁,二十国集团要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二十国集团占世界经济总量的90%,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经济发展向好,世界经济就有希望。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影响巨大,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当前,中国正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指导,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信心实现既定目标。中国倡导和推动的“一带一路”建设,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倡导创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发挥积极作用。这些都为建设联动型、包容型世界经济注入了实实在在的正能量。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