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世界经济新潮流

2016年09月12日 07: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谢来辉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工商峰会、欢迎晚宴以及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作了一系列的发言,为此次峰会定下了主基调,因此也最为引人瞩目。从这些发言中,我们可以发现,“发展”是理解此次杭州G20峰会的核心关键词。

  中国正在通过自己的力量,把发展的主题深深地留在G20机制中,从而推动G20发挥真正积极的战略性引领作用。

   首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核心位置

  此次峰会首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核心位置,有望将G20提升为一个战略性的世界经济决策机构。

  从历史上看,G20最初只是一个主要经济大国进行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的部长级磋商机制。2009年升级为领导人峰会之后,G20凸显了它作为应对世界经济危机的一个应急机制的效果,同时也开始被寄予引领世界经济长期发展的厚望。但是由于各种原因,之后的G20视野依然较为狭隘,没有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更没有发挥它在改革全球治理方面的比较优势。相反,人们开始担心G20可能沦为像OECD那样只负责发布政策报告的智库型机构,甚或只是作为一个“清谈馆”。

  此次G20杭州峰会,中方为本次峰会设计的议题基本涵盖全球经济治理四大重点领域:全球金融治理;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全球能源治理;以及全球发展治理,极大拓展了G20传统的议题领域,真正体现了G20作为全球经济治理主要平台的角色。

  习近平主席在闭幕辞的开头便说道:“我们决心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规划路径。”峰会通过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进一步明确了二十国集团合作的发展方向、目标、举措,就推动世界经济增长达成了杭州共识,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描绘了愿景。

   推动开放包容的全球化,拓展更多发展空间

  一直以来,国际贸易和投资是经济增长的传统引擎。不少发展中国家都通过积极融入世界经济,分享了全球化的收益。但是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发达国家先后出台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或者转向发展封闭性的区域贸易投资合作。结果,全球贸易规模的增长速度连续多年落后于全球经济总量增长,全球化进程面临停滞甚至退化收缩的危险。受此影响,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空间趋于萎缩,经济增长受到极大威胁。

  在此背景下,此次G20峰会的一个关键任务就是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拓展发展空间。中方此次把贸易和投资议题摆上了重要议程,倡议成立G20贸易投资工作组,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习近平主席明确表示:通过巩固多边贸易体制,重申反对保护主义承诺,“我们希望通过这些举措,为各国发展营造更大市场和空间,重振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

  当然,除了重启全球化进程,中方也希望G20能够致力于推动一种让更多人受益的更具包容性的全球化。在领导人峰会开幕致辞中,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还将通过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提高能源可及性、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青年创业等方式,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和不平衡,使各国人民共享世界经济增长成果。”如果能推动实现这种新型的全球化进程,全球发展将进入一个历史性的全新阶段。

  强调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探索新的发展模式

  除了重启传统的增长动力,习近平主席提议此次峰会积极挖掘新的动力来源。他强调,当前中国正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增加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新起点;这也是中国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中国将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他因此建议,G20应该在宏观经济政策上进行创新,把财政货币和结构性改革政策有效组合起来,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预计结构性改革也将会成为此次峰会达成共识产生成果的一个关键领域。

  绿色发展也是此次峰会的一大亮点。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到中国正在大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认为越来越多的人会认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朴素的道理。在峰会前中美两国共同举办了向联合国秘书长交存《巴黎协议》批准文件的仪式,为联合国领导的全球气候治理进程提供了极大的动力。在中方的积极倡议下,此次峰会还将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这是G20首次与联合国发展议程挂钩。此次峰会还在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提高能效等诸多领域制定了行动计划。

   尊重各国具体的发展模式,各美其美

  在9月4日的欢迎宴会致辞中,习近平主席指出:“二十国集团成员具体国情、发展阶段不同,就像杭州的山山水水,各具其态。”他强调“彼此包容,守望相助”;“坚定前行,共抵彼岸”。其中,习主席用“桥”来比喻二十国集团的角色,并将其比喻为“友谊之桥”、“合作之桥”和“未来之桥”。这个巧妙的比喻生动地阐释了中国对G20框架下合作模式的理解,对于推动实现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也有重要意义。

  长期以来,发达国家主导了全球发展的话语权。发达国家往往以成功发展的榜样自居,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政策指手画脚。发达国家主导的一些国际组织也因此对世界经济发号施令,与发达国家进行政策趋同似乎成为后发国家走向经济繁荣的不二法门。传统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身份标签,也因此一直被当作发展的“完成时”和“进行时”的代名词,以致不少有识之士提出要彻底废弃这种划分不同国家的方法。中国一直倡导国家之间的平等互鉴,彼此相互尊重各自的发展道路和政策选择。2005年在中国召开的峰会上,G20曾经达成一份《关于全球发展问题的联合声明》,其中强调G20的角色是“作为发达国家与新兴国家之间政策对话的主要论坛”,并提出了“尊重各国具体发展模式的原则”。

  在此次工商界峰会的开幕式演讲中,习主席也再次强调,要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该平等相待,既把自己发展好,也帮助其他国家发展好。”“全球经济治理应该以平等为基础,更好反映世界经济格局新现实,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这种平等的伙伴关系将是G20成员国进行协商对话取得有效成果的有效基础。

  中国基于自身对世界经济发展的理解,让G20具备完成这一历史使命的基础。这次杭州峰会也将会成为G20走向成熟的一个历史转折点。(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