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调研与国际协调,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政策支持

2016年10月13日 08:04   来源:中国网   

  常玉迪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实习研究员

  金融危机以来,在世界经济出现下行与减速之时,金砖国家经济依然呈现出较好的发展形势。尤其是,中国与印度经济自去年以来保持了中高速的增长率。中国与印度的发展成绩得益于经济结构的特点——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与人口红利的结合,才激发了经济持续增长的潜力。

  然而,金砖国家并非都像中国和印度经济一样保持健康活力。与此同时,金砖国家一直存在一个问题,就是他们之间的贸易与投资相比他们各自与美国和欧洲的联系要少。金砖国家的中小企业发展也不时面临各种困难;他们之间的相互交易更是困难。那么,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

  毫无疑问,中小企业在经济发展中能够起到积极作用,例如吸收就业、推进创新和改善市场竞争环境等,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有利于金砖国家保持经济增长的活力。但是,中小企业作用的发挥,也需要一个有利的外部环境。这种外部发展环境,在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更多地需要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创造。

  我们应该在充分研究与认识中小企业与非正式部门在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的基础上,为中小企业和非正式部门提供更多的发展政策支持。我们应着重在金砖国家与G20集团框架下,应该加强政策的沟通和协调,落实国际性政策文件。

  调查研究是中小企业发展政策的基础。中国有一句名言,“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的确,无论政策制定者最终选择何种政策,他们都需要对本国本地的具体情况进行调研,掌握决策信息。此外,发展中国家的中小企业数量巨大且分散,当地特色鲜明,特性复杂,决策者对信息存在巨大需求。首先,我认为,政府相关部门和智库研究机构应该实地考察,深入研究,为决策提供第一手参考支持。其次,应该鼓励更多的面向中小企业的咨询公司和市场调查企业展开工作,他们是市场自身的信息传递渠道,也能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信息。只有掌握了更多地中小企业行业与发展状况的资料和信息,才能奠定政策的基础。

  在调研的基础上,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政策。例如,从金砖国家以往的实践来看,应该更加完善相关行业法律法规,从而规范与维持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市场环境,确保其权益得到维护。其次,各国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一定的产业政策,针对普遍存在的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刚刚过去的G20杭州峰会提出,将重点发展数字普惠金融,让更多的中小企业和个人享受到普惠金融服务,这可以从一定程度上解决融资问题。G20杭州峰会将创新与中小企业发展等理念有机结合,通过提供技术咨询和职业教育,也可以使中小企业具备更好的创新发展能力。G20杭州峰会之前的B20工商界峰会,向我们显示了政府与企业沟通的有利之处,在中小企业领域完善行业协会与组织,有利于建立政府与企业的沟通渠道,可直接获得更多决策信息。

  我们知道,在刚刚结束G20杭州峰会上,金砖五国领导人也举行了非正式会晤。作为新兴经济体发展的代表,金砖国家有责任推动G20治理机制向长效发展机制转型。中小企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是确保经济体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因此,我认为有必要再次强调G20峰会上各国所达成的政策共识,并促使这些共识得到落实。

  此次G20峰会公报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在产业政策上,将促进中小企业从新工业革命中获益列为《二十国集团新工业革命行动计划》的关键内容,加强新工业革命领域的沟通、协调及相关研究。在国际贸易政策上,公报支持中小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提出构建全球电子商务平台,促进中小企业的贸易便利化。在金融治理上,公报支持各国制定更广泛的普惠金融计划,要求落实二十国集团中小企业融资行动计划,实施中小企业融资高级原则等。另外,G20所达成的关于知识产权、就业和创新方面的各项政策共识,如果能够得到落实,实际上也可以为中小企业创造更好的经营环境。

  在G20与全球治理的背景下,我们金砖国家更有必要根据《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通过对话与合作研究,利用各种论坛和活动,加强各工作机制以及各配套活动的合作,从而加强多层面的伙伴关系以共同应对未来发展的挑战。我相信,这能够从全球治理层面上推动金砖国家的中小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