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设黄金周的提议比较务实

2016年10月11日 10:21   来源:东方网   王甄言

  这个十一黄金周并不出乎大家预料地又爆棚了,这是1999年实施黄金周长假特别是2008年开始取消五一黄金周以来唯一的“不变”。其实,这种情形只说明了一个事实:全国的旅游者在用他们的脚步坚定地为黄金周制度投赞成票!如果能恢复五一黄金周,同时在八月上旬增设“避暑黄金周”,这样春夏秋冬四季就各有一个长假,就能更好地满足劳动者的需求。(10月10日《新京报》)

  居民口袋鼓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吃已经不成问题了,就会想办法找乐子,“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情怀刺激了居民的旅游冲动,旅游消费信心与日俱增,甚至难以抑制,却苦于假期太少而不能如愿,渴望多一个或两个黄金周就成了不可否认的民意主流,所以,学者刘思敏提议恢复五一黄金周、增设避暑黄金周,很容易获得民意支持,也不乏有“网络大V”赞成。

  因为,这是一个比较务实的提议。休假是劳动者的福利,也是劳动者的权利。但实现而言,由于种种原因,劳动者的休假权利和福利还远远不如人意。在劳资关系中,资强劳弱的现状始终没有多少改变,劳动者常常面临要工作还是要休息权利或福利的艰难选择,所以,如果不是国家法定放假时间,很多劳动者无法享受应有的休息权利,50%的劳动者带薪休假权利落空就是最好的证明。

  既然带薪休假权利只有50%的人享受,成了名符其实的“部分人权利”,不如在带薪休假权利之外再增设黄金周,把休假水平的国际地位上升,又能以国家放假的形式保证每个劳动者公平享受放假休息的权利,比带薪休假至少有一半人无法享受的“纸上权利”显得更实惠。休假权利的调整,即新增两个黄金周,还将解决一个问题——全家人不能同时休假和集体旅游的遗憾。这也说明增设两个黄金周比固守带薪休假制度更具有优越性。

  增设一至两个黄金周,不仅拉动旅游消费,也将分流客源,减轻交通和景区压力,缓解道路和景区等公共资源因严重爆棚而造成过度使用的破坏和尴尬,对保护景区、延长道路等公共资源的使用寿命、提高公共资源的使用效率、增加游客体验的舒适度等都有益无害。同时,法定黄金周多了,部分流动人口就有机会选择常回家看看,对老人养老、温暖留守老人、促进家庭和睦等都特别有益。

  带薪休假是个好东西,但是,实际执行效果很不好,尤其经济下行,执法打击企业不执行带薪休假,明显有些投鼠忌器,结果,劳动者的休息权利落空,制度也被“打脸”,颇为尴尬。增设一至两个黄金周,则改变了大气候,环境不一样了,企业老板不得不克服一下“任性”脾气,满足员工休息的权利,员工心理平衡了,怨言少了,情绪好了,社会就和谐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