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怕大学里的积极会被误解为功利

2016年10月09日 11:07   来源:红网   张佳琪

  “学姐,你说我要是加入学生会,将来是不是有利于找工作啊?”“学长,这样是不是会跟老师比较熟啊?”“学姐,我加入你们了,以后还想多借借你们的笔记噢!”……

  在每年的社团和学生会迎新过程中,不少的学长和学姐都会遭遇以上类似的问题。你知道听完这些问题的感受吗?大概就像你很热情地请新朋友到自家吃饭,准备得也很周到,但是对方却说:“我比较喜欢去饭店吃。”这会害得你热情全无。

  大学是人生一个新节点,其重要性人人自明。想必在离家时,爸爸妈妈或者亲戚朋友们都这样嘱咐过你:大学比高中轻松了,但是在大学里面还是要好好学习。多认识一些优秀的人,多跟你的学长、学姐和老师接触,或者是活跃点,加入一些你喜欢的社团。或许你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要在大学实现自己的蜕变,为将来积攒各方面的资源。这些想法都是积极的、值得肯定的,这也是大学教育的魅力所在,它让你拥有了一个让一切变得更好的开端。那么,来自大学的热情是否让你既惊喜又困惑呢?

  因为进入新学校的大门,你发现不是完全的无忧无虑和浪漫自由,你听到了什么学分、绩点、素拓、奖金,甚至保研的消息,好像煎熬的高中生活中对成绩既依赖又恐惧的阴影又要再次笼罩。

  你听到了学霸学姐和学长的故事,感觉学习是头等大事,明白了要好好学习还要多找门路;你听说社团里的活动会有一些加分项,于是觉得不错;你听说高年级里有一技之长的人已经靠自己的能力做兼职,赚钱,就对多方面培养自己跃跃欲试……所有引起你兴趣的事情都巧合地带着一些“附加利益”。亲爱的,你有没有感觉到呢?这不是积极,而是功利了。

  如果你是一个有自己的兴趣,已经加入了心仪的社团,并且开始从新集体中收获快乐的同学,恭喜你,你已经迅速融入了大学生活!如果现在你没有找到自己满意的状态,希望你接下来可以给自己一个正确的定位。

  在知乎上曾经看到过一个国家二级心理师的分享。他说自己在大学期间就是喜欢走近同学、老师,接触身边的人,包括宿管和餐厅打饭的阿姨。有一次他给了阿姨正确的“心理治疗”建议,后来不管他多晚吃饭,阿姨总留着一份给他。他的这种表现当时在一些同学看来是“有功利的企图”。但是反观自己的心,他的出发点完全不是这样,他认为学生就应该多和老师交流,知识和灵感也经常由此而来。他接触身边的人是因为处处都有学问。所以说,他的积极一度被人误解为“功利”。那亲爱的同学,你能理解这一前一后的对比说明了什么吗?

  “功利的效果”,在学校里也就是帮你获得各方面进步的机会和资格,不需要你去过分地看重和“谋取”什么,你完全可以分散自己的热情,去爱上一件对你有益的事情,这种心态并不排斥你一直想要的结果,甚至会帮助你解决更多的疑惑,因为总有人会对你产生积极的影响。

  如果你喜欢和师长、同学交流,从中受益,不断地调整自己努力的方向,并且乐于分享给朋友们,你尽可以展现自己的热情,这种魅力会给你带来身份认同。这不同于不清楚自己热情在何处的人—— 以“好处”为标准来选择集体,为了获得自我认同而向外抓取。就像在随大流,给自己挑选一份保险,这可以称得上是一种“轻松的功利心态”。

  在大学,我们应该真正地去享受分享自己热情融入新集体带来的新鲜感和欢乐,这完全不同于你无聊地去了解和进入一个小团体。少了热情的陪伴,你或许还得去思考自己还在坚持些什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