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医学院改名引争议:功利不除,高校更名欲望难止

2016年01月27日 15:24   来源:千龙网   徐剑锋

  泸州医学院想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但在过去的一年中一直受到四川大学的抵制。近日,泸州医学院又悄然更名为西南医科大学,但此举又遭遇反对。昨日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发表官方声明,表达强烈愤慨和反对,要求泸州医学院立即停止其不当更名行为。(1月27日《北京青年报》)

  泸州医学院“一年两改校名”,如此这般反复折腾,患的是高等教育浮躁症。而教育是最忌讳急功近利的,在这方面,我们的深刻教训难道还少吗?

  这几年,高校“改名易姓”风起云涌,且无一例外打着“跨越式发展”的旗号。问题在于,高校大展鸿图并不靠名字“讨口彩”来谋得改革“红利”,而是来自于其本身的办学实力和长期的良好口碑。我们常讲,百年老字号,赞的就是代代传承。

  如此说来,改名只是一种手段,不仅高校发展不以“校名论英雄”,而且改名后“一切照旧”,也是难以“引凤”的。泸州医学院即使换了个“马甲”,可校史还是那个校史,文化还是那个文化,“换汤不换药”的“面子工程”反而会在“牵一发而动全身”中,让学校付出高昂的经济成本和社会代价。尤其是对师生和家长而言,要适应新校名有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期间,如果老校名彻底丢弃,新校名模糊不清,反而会弄得一头雾水。只须看个例子,足以窥见一斑:前几年湖北有考生本来报考的是武昌理工学院,结果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字之差,填成了“武昌工学院”,直到大学开学报名的时候才发现这样的滑稽错误。

  大学名称说到底只是一种标识,高校发展还得靠务实。何况,泸州医学院本身就有自己鲜明的办学特色,与其改名不如扬名,积极修炼内功,强化发展内涵,打好特色教学这张牌才是正确的发展思路。

  这些道理,其实并不算新鲜。可是,泸州医学院为何宁愿与同省高校撕破脸、遭公众吐槽,就是不愿挺直腰杆做一回自己呢?可见,“一年两改校名”是有切实利益在支持的。在这背后,不仅涌动着一股浮躁的腾飞幻象,而且暴露出高等教育评价体系行政化、功利化的弊端,业已成为难以治愈的现代教育“内伤”。

  归根结底,只有打破高校评价机制行政主导的格局,让资源配置与高校名号、行政级别不再“连体”捆绑,才能有效遏制高校改名的冲动,从而“倒逼”其把心思放在比学术成就、拼教育质量上,并最终实现“以质为本”的竞争规律和教育内涵的回归。于此而言,重新审视并革新高等教育评价体系,加快去高校行政化步伐,宜早不宜迟,理当并联式持续发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