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家长抢拜“神树”烧旺教育功利化之火

2015年06月03日 06:50   来源:红网   苏宜

  6月1日是2015年高考前最后一个“农历十五”。安徽六安毛坦厂中学近千名高三陪读家长,争相涌入了一个不足百米的狭窄巷子里抢拜“神树”,结果差点引发火灾。而这棵树不过是一棵几十年的老柳树。(6月2日《北京晨报》)

  抢拜“神树”,不过是家长们但求心安之举罢了。7000名高考落榜生在毛坦厂中学整整一年的煎熬,为的不就是即将到来的高考么。只要能考上,家长们在山村里一年艰辛陪考就没有白费。曾经经历过高考或家中有考生的家长应该都能理解祭拜“神树”的逻辑。毕竟,在很多人看来,考上大学某种程度上就意味着个人的前途和家庭的长远收益,而即将开始的高考是实现“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最为公平的手段。

  毛坦厂“神树”的香火越旺,透露出的通过高考上大学改变命运的思想就越突出。然而,这实在是对大学的误解。大学教育本质上并不承担让人改变命运,实现逆袭和走向成功的职能,其全部意义是培养一个完整的现代人,让人能够以更高的素养和文明程度适应这个社会。然而,在“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传统思维之下,很多人将读大学看成赚大钱、坐豪车必经手段,上大学和拿高薪、取厚禄等画上等号。大学教育被赋予了极强的功利性。于是乎,为了考上大学,诞生了毛坦厂中学、衡水中学这样的巨无霸,也产生烧香拜佛祈求保佑的高考世相。

  可以想见,在将大学教育目的功利化的背景下,毛坦厂中学复读生会越来越多,“神树”的香火也会年复一年的燃起。当然,这些都是考生和家长的个体选择,他人无权干预。只不过,将大学教育目的简化为好工作、有前途的社会思潮也需要纠正了,是时候用一盆冷静之水浇灭功利之火了。而这既需要拓宽年轻人的上升渠道,让上大学成为重要但不唯一的成功途径,更需要改变浮躁的社会环境,让人们不再功利,让教育成为还原本色。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