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高:房价长期下降既不可能,也不应成为政策目标

2016年09月29日 09: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屈宏斌:

  一方面实业萧条民间投资增速大幅下滑,另一方面炒房等各种短期投机火爆,企业海外并购大幅增加,这些都体现了民企对经济前景缺乏信心。要想控制经济螺旋式下行风险,就必须想办法提振企业信心,扭转局面。应该实施实质性降低五险一金等企业税费,加力补短板以及关停僵尸国企等一揽子措施了。

  宋清辉:

  挂牌公司、上市公司作为实体经济的代表,反而需要靠炒房获取收益,这可能会引导更多的资金“脱实入虚”。在房价节节走高带来的“炒房”暴利驱动下,社会资金潮水般涌向房地产,不仅巨额民间资本投资楼市追求“以钱生钱”,很多公司也纷纷进入房地产业,有的公司甚至偏离主业把“炒房”作为主打产业。

  徐高:

  面对当前房价快速上涨的局面,调控政策宜疏不宜堵。短期内,通过稳增长政策带动实体经济投资意愿,分流地产市场资金是上策。在土地的垄断供应制度不改变的情况下,房价长期下降既不可能,也更不应该成为政策追求的目标。

  周子勋:

  我国创业投资面临法律法规和政策环境不完善、监管体制和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滞后等问题,存在一些投资“泡沫化”现象及非法集资风险隐患。鉴于经济下行压力仍存,大多数产业都倾向于观望,普遍收缩投资,即使投资也主要集中在资产炒作,而非投资实业。这可能使创业投资政策打折扣。

  张茉楠:

  负利率政策长期供给廉价资金将极大增加资产泡沫和投机风险,进一步推升债务压力。比如,由于政府债券成为银行可抵押品的重要部分,成为金融机构趋之若鹜的投资品,将进一步加剧政府债券供给的增加,从而推升整体债务水平和债券购买规模。“抵押品资产”稀缺,导致长债的流动性急剧下降。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