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议室:天价彩礼、考试喝饮料、“不差钱”低龄化

2016年09月29日 0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天价彩礼”致农民返贫

  30万元至50万元是黑龙江一贫困县群众订婚送彩礼的通常金额。有媒体调查发现,“天价彩礼”在各地农村普遍存在,成为不少人脱贫奔小康的拦路虎,不少农民因彩礼返贫。

  @文光辉:杜绝高价彩礼之风,一要加强舆论引导;二要从我做起,坚决抵制高价彩礼,树立新的婚姻观。

  @珍惜拥有:天价彩礼的岀现,折射了时下农村畸形的婚恋观,也反映了相互攀比、世俗偏见的传统习俗在部分农村依旧存在。科学引导、弘扬新型婚恋观是很有必要的。

  考试喝饮料被开除

  据报道,青海乐都一中一考生因考试时喝饮料“无视学校考试纪律”,被学校开除学籍。多数网友认为,学校的处分过于霸道。对此,当地教育部门回应称将介入调查。

  @时光静好:学校是以育人为天职的地方,如果说考试时规定不允许喝饮料,而学生喝了,应该进行说服教育,没有严重到需要开除学籍的地步。

  @辽宁调兵李丽贤:学校处罚太缺少人性化,只要不影响其他同学答卷,喝饮料未尝不可。如此重的处罚可能给学生心灵留下阴影,实不可取。

  “不差钱”现象低龄化

  最近,一名3岁女孩上培训班,迟到20分钟,老师以会打扰同学为由拒绝她进教室,建议约下次课。不料小女孩两次大喊“我有钱”,仍被拒后才离开。老师称,几乎每个月都有孩子在不被满足需求时说爸爸或妈妈有钱。

  @爱拼才会赢:钱是父母通过辛勤劳动所得,孩子必须学会爱人、学会感恩、学会知识、学会劳动、学会付出、学会自立自强等,才能在社会上立足。

  @一缕春风:父母应该正确教育孩子对金钱的认识,做好孩子的榜样,不能给孩子树立“钱是万能的”观念。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整理:张倩)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