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为主 为我所用:合理扬弃现代西方经济学

2016年09月27日 07:24   来源:人民日报   吴易风

  现代西方经济学是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抽象和概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在社会制度方面存在本质区别。然而,二者在经济运行方面又具有共性。辩证吸取现代西方经济学的有用成分、认识把握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可以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长、避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之短,有利于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现代西方经济学是国际经济组织制定国际经济活动规则的理论基础。例如,公平竞争原则是世界贸易组织制定各种协议所遵循的基本原则之一。世界贸易组织以现代西方经济学中的均衡价格论为公平竞争原则的理论依据,要求各成员以均衡价格参与国际竞争。现代西方经济学也是发达市场经济国家制定应对经济全球化政策的理论基础。例如,在20世纪90年代,美国政府为了解决贸易赤字过大导致的国际收支失衡问题,根据开放经济理论制定了强势美元政策。美元坚挺吸引了大量国际资本流入,不仅弥补了美国国际贸易赤字、实现了国际收支平衡,而且推动了美国股市指数攀升、经济景气持续、进口增加,通货膨胀得到抑制。

  现代西方经济学的某些理论有助于我们理解市场经济现象。例如,现代西方经济学认为,次贷危机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导火索。次级贷款原本是间接融资市场的交易,主要风险在商业银行。次贷证券化把风险转移到直接融资市场,直接融资市场的金融衍生品以及投资银行、对冲基金的杠杆操作,又将风险送回间接融资市场。因此,美国次贷危机是多重因素引发的“蝴蝶效应”:金融机构向信用评级低的借款人发放住房抵押贷款;投资银行无视次贷蕴含的巨大风险,将其资产化为高信用级别的次级债券;美联储连续加息,大大加重了住房抵押贷款人的还款负担,使房贷违约率上升;房地产市场泡沫破灭,房价持续下跌,次贷市场的风险逐渐暴露,导致投资者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悲观、市场流动性枯竭,冲击整个资金链。同时,房价也因次贷市场的波动而继续下降,形成恶性循环,导致次贷危机在美国爆发并向全世界蔓延。

  了解现代西方经济学的主要学派,可以在借鉴西方经济学时全面思考问题,少犯片面性错误。从20世纪30年代凯恩斯经济学产生以来,现代西方经济学流派众多、内容繁杂。这些学派从不同视角描述了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经济运行的过程和机理,并随着经济社会演进而不断变化。变化多端的学派构成庞杂的理论谱系,大体可分为两大思潮:一是自由经济思潮,它主张市场有效,认为政府干预经济降低了效率;二是政府干预思潮,它认为政府有效,市场是低效或无效的。还有一些学派介于自由经济思潮和政府干预思潮之间,或游离于二者之外。现代西方经济学派的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广泛而深刻的分歧,任何一个经济学派都有其对立面。了解这些学派的对立面,特别是了解对立双方的论战和相互批评,有助于更全面、更深入地认识对立双方理论和政策主张的是非功过。有些学派在西方一些经济学教科书中没有地位,不是因为其经济理论不科学,相反,有时被排斥的恰恰是其理论中比较科学的成分。例如,新制度经济学正视资本主义社会存在的各种问题,批判资本主义制度,认为资本主义制度是一种对抗制度。这些具有科学因素的思想,值得我们关注和思考。

  现代西方经济学有些学派对西方国家政府制定经济政策有重大影响,反映了现代西方经济学的演变和前沿。在澄清其理论谬误的基础上借鉴其中的合理成分,有助于我们理解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经济理论和经济政策的变迁,科学制定我们自己的经济政策。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本文原为《现代西方经济学镜鉴》一书的序言,本报发表时有删节)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