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当代中国发展的“现实逻辑”

2016年09月26日 08:27   来源:北京日报   韩庆祥

  现代化过程首要是结构转型过程。“结构转型”是把握当代中国发展“现实逻辑”的逻辑起点。推进结构转型,就要进一步发挥市场和社会的作用,出现“力量转移”,今天,我国的市场力量、社会力量相对增大,就是这种力量转移的写照。市场力量、社会力量增大带来了“财富生产”,随之而来就是“财富分配”。分配背后的实质是利益,分配之必然展开的逻辑,是“利益博弈”。今天,我们正处在利益博弈期。思想的背后是利益,利益往往是用思想表达的,这种利益博弈,因法治、德治、治理没有完全跟进而带来某种“思想分化”。中国共产党人要解决思想分化,首先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来“凝聚共识”。

  上述这些,正在引起当今中国社会广泛而深刻的变化,这就是“整体升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发生的是以力量转移、利益博弈等为推动力的整体转型升级。这种整体转型升级,正在从生产力、生产关系、国家治理方式、人的生存方式、外交方略等方面全方位展开。推进当代中国发展的整体转型升级,“现代治理”能力是关键。由此,党中央积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现代治理的主要手段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其首要目的是解决思想分化、凝聚共识、顺利推进当代中国整体转型升级,这些都可归为“建构秩序”,即建构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良性秩序,当前党中央正致力于建构这种良性秩序,如提出的公平正义、建设法治中国、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

  现代治理、建构秩序的根本目标,就是实现“民族复兴”。从“结构转型”演进到“财富生产”,涉及的核心是人和物的关系;从“财富分配”到“思想分化”,涉及的核心是人和人的关系;“凝聚共识”,涉及的核心是人与自身精神世界的关系;从“转型升级”到“民族复兴”,涉及的核心是国家治理现代化,是正确处理国家、市场、社会、公民个人之间的关系。这就是当代中国发展的“现实逻辑”。

  在当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在人和物的关系中,通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来进一步发展社会生产力是关键;在人和人的关系中,进一步做好体现公平正义的利益分配、进而解决思想分化是关键;在人与自身精神世界的关系中,凝心聚力是关键;在国家、市场、社会和公民个人的关系中,通过协调“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而建构秩序是关键。

  (作者为中央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