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建党95周年]"一带一路"让世界共享中国发展红利

2016年07月07日 14:09   来源:南方网   秦豫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讲话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中国坚定不移实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在“一带一路”等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中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据《人民日报》)

  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9月和10月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强调相关各国要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从经济学视角看,“一带一路”是一场规模宏大的“经济地理革命”;从国际关系视角看,“一带一路”开启了“共赢主义时代”,开创了互利共赢、非零和博弈的新模式。

  为“一带一路”战略“保驾护航”的有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三大机构,其中丝路基金2015年1月6日运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2016年1月16日开业,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于2015年7月21日在上海正式开业。再加上《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发布,“一带一路”已经有了实实在在进展。

  得益于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高访活动中极高的“出镜率”,沿线国家对“一带一路”合作意愿就在持续升温。诸如中蒙商定对接“丝绸之路”与“草原之路”,中德建立《中国制造2025》同“德国工业4.0”对接协调机制,中英探讨“一带一路”与英国基础设施升级改造计划和“英格兰北部经济中心”对接等等,都明确表明“一带一路”给世界带来了无限生机活力。

  “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一带一路”堪为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走廊,也已牵连起亚太、欧洲、非洲等多个经济圈。有数据就明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贸易额约占进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承包工程项目突破3000个。2015年一年,我国企业就对“一带一路”相关的49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同比增长高达18.2%。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可以把亚洲市场和欧洲市场连接起来构建一个大型经济区,还将帮助沿线国家融入全球经济,许多国家都会因融入欧亚和全球经济而获益良多。今年以来“一带一路”建设呈加速推进之势,“七一”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强调在“一带一路”等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中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更是一种加码。

  “一带一路”把世界的机遇变为中国的机遇,也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初步完成规划和布局,正在向落地生根、深耕细作、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十三五”时期中国将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必将与沿线各国发掘更多利益契合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广空间迈进,使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新的时代魅力,也让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发展红利。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