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文化+”是中国发展的活力甘泉

2016年03月24日 14:31   来源:东方网   殷建光

  过去几十年,我们专注于以经济为中心,文化似乎可有可无。经过近十年来的发展和经济水平的提高,文化对于社会经济各个方面有极为深刻的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到当前的形态,面临升级换代,文化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上升为社会发展的核心要素。(3月24日光明日报)

  中国发展经过了追赶时代,正在进入与世界同步并进时代,在这个时代,要保持自己的竞争力,要在世界有立足之地,就必须打造中国发展的独特个性,而这种独特个性的源泉在于文化,在于中国文化,“文化+”是“中国发展”的活力甘泉。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产品的科技质量竞争日益白热化,同时,也正在趋同化,因为现代信息传播非常快,科技信息传播也是如此,在这样的时代,唯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根子里的东西才能爆发出强大的竞争力,这个根子里的东西就是文化,因为不同的地域,不同的历史,必然形成不同的文化审美,这种文化审美是别人模仿不了的,永远属于自己,因此,也必然永远形成自己的竞争力。

  中国发展的力量最终来源于中国文化,因此,我们一方面要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接受现代文化的洗礼,成为今天的优秀中国文化,成为明天的优秀传统文化;一方面,我们要大力打造“文化+”的中国发展新模式,让文化+旅游、企业、服务、管理,等等,要形成一种社会发展基本底线,让“文化+”成为中国发展的智慧力量。

  子路说:“南山出产竹子,不经加工,自然就很直,砍下来用它(做箭),能射穿犀牛的皮,为什么要学习呢?”孔子说:“把箭的末端装上羽毛,把箭头磨得更加锋利,箭刺入得不更深吗?”其实,这里也强调了文化的重要性,弓箭可能相同,但是,不同的文化会让其有不同的效果。文化是发展的翅膀,可以让中国发展腾飞独特的精彩。

  如果说,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是经济技术的创新,那么,文化+给我们带来的是文化技术的飞跃。当两者同时展翅腾飞的时候,我们的中国发展必然打造新的奇迹。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