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的士”让公务员家庭打折私用是另一种特权

2016年09月26日 07:26   来源:红网   张楠之

  近日,福州公交出租汽车公司首批推出100辆“公务的士”,为公务员提供公务用车定制服务。在此之外,这些出租车还可为公务员家庭用车提供服务,乘车人员可以享受8折优惠,但必须要出示公务员证件,才可以搭车。(8月25日《京华时报》)

  从运行效率和成本的角度来看,100辆公车和100辆“公务的士”之间的差别会非常之大。养100辆公车,不仅要有购置花费,还要有日常作用、维护的花费,更要有雇佣大辆专职司机的花费,这些花费合计起来,要远远大于使用“公务的士”。所以,虽然相对于纯粹市场化用车来说仍有一定差距,但从公车改革、减少行政支出、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率等角度来看,使用“公务的士”也是一大进步。

  不过,如果每天只在政府办公区外待命“趴活”,如果司机们的收入还要与“趴活”的量挂钩的话,这收入恐怕很难与一直跑在路上纯市场化运营的司机们相比。长久下去,不仅司机们不乐意,出租车公司也未必承受得起。好在政府部门办公时间比较固定,公务员们下班之后“公务的士”也就不用“待命”了。出于增加公司和司机收入、提高车辆使用效率的目的,让“公务的士”们在公务之余跑跑其他活,也属合情合理合法之举。

  可是,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这家出租车公司给出的解决之道却是,这些公务用车“只针对公务员”,为公务员家庭用车提供服务,只有出示公务员证件的人才可以搭车。而且,这些因私个人出行的公务员还可享受8折优惠。

  查询可以得知,福州公交集团是一家有着60多年历史的国有企业,福州公交出租车公司是该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换句话说就是,这家为公务员公务出行提供“公务的士”服务的出租车公司,是一家纯国企。

  如果是一家非国有企业,不管其提供是无差别服务还是有差别服务,不管其提供服务过程中是“看人下菜碟”还是对消费者一视同仁,都是企业自己的自由,属于纯粹的市场行为。作为局外人,公众可以有议论,但没有权力对企业的市场行为“指手画脚”。可是,这家出租车公司不是非国有企业,而是一家纯粹的国有企业,这也就意味着,在看待该企业的一些行为时就不能将其作为普通企业来审视。

  为因私出行提供服务,意味着此时“公务的士”提供的是市场化服务,市场化服务却只针对公务员这一特定人群,则意味着是对普通人赤裸裸的歧视;对特定群体提供折扣,实际上是在提供另一种形式的“特权”,并且提供的过程中使用的还是国有资产。

  如果想提高“公务的士”的使用效率,增加司机师傅们的收入,完全可以在公务时间之外让这些“公务的士”进行纯粹市场化的运作。至于在公务之外需要用车的公务员们,既然已经发放了车补,就应该让他们通过纯市场化的方式用车出行。如此,谁都不吃亏,谁都不再享受“特权”,而且也更符合车改的初衷,符合公众对公职人员更接地气的期待,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