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企业家进高校 大咖引路少走弯路

2016年09月21日 10:00   来源:广州日报   连海平

  创新企业家的实战经验与丰富阅历,隐含启迪价值,可以让大学生快速上路、少走弯路。教育讲究言传身教,创新企业家进高校讲座,两者兼而得之。

  “活力广州 众创未来——2016广州社会科学学术与科普活动季”,即将在广州全市启动。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由代旭、谢萌等22位广州地区知名企业家主讲的“创新企业家进高校系列讲座”。

  5大系列76场活动,“活力广州 众创未来——2016广州社会科学学术与科普活动季”活动多多、精英云集,必将为市民群众、大学生、青少年等群体带来一场场社会科学盛宴。其中,最值得大学生期待的是“创新企业家进高校系列讲座”——邀请广州地区知名创新企业家与广州高校青年学生深入交流,分享他们创新创业经验和成功经历,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指明路径。对于有心创新创业的大学生们来说,“系列讲座”无疑提供了一场头脑风暴。

  大而话之,创新企业家进高校开讲座,服务于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服务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局。教育部于2015年12月印发通知,要求从2016年起,所有高校都要设置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并纳入学分管理。据统计,截至2015年10月,全国已有82%的高校开设了此类课程。开课不难,难的是优质师资供应,有些高校即使开了课,教师多半也是照本宣科,学生修课热情不高。而成功的创新企业家曾“亲身下河捞鱼”,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且非常接地气,对大学生来说,实例分享远比坐而论道的理论课更有说服力与吸引力。

  小而视之,创新大咖带路,创业少走弯路。“青年愿创业,社会才生机盎然;青年争创新,国家就朝气蓬勃”,大学生是创新创业的新生力量,潜藏着无限可能,被各方寄予厚望。宽松的创业氛围、雄厚的社会资金也为大学生提供了机会,例如,“安小懒青年社区”创始人、广州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大四女生张安娜,用众筹方式实现了自己在广州办一所青年社区的梦想,并在短短两年时间内成为一家估值达3000万元的公司的负责人。

  成功者毕竟还是少数,大多数大学生在创新创业路上仍处于观望状态,或是热情不够,或是经验不足。创新企业家助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可以点燃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或许一次讲座足以“无心插柳”,将青年学子创新创业激情点燃,引他们走上创新创业路。创新企业家的实战经验与丰富阅历,隐含启迪价值,可以让大学生快速上路、少走弯路。教育讲究言传身教,创新企业家进高校讲座,两者兼而得之。

  “创新企业家进高校系列讲座”体现了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关切,机会难得,大学生们要珍惜这种机会,认真聆听大咖们讲故事。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