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完善的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机制

2016年09月19日 10:47   来源:南方日报   董小麟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需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完善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其主要的着力点在于优化国有资本结构,促进国企要素的市场化配置,健全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共同发展的运行机制。

  优化国有资本的市场布局结构

  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对于解决国有资本供给侧的结构性矛盾,更好发挥国有资本引领新常态的作用,具有深刻意义。按照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包含三个层次:

  一是宏观层面,按照国有资本的运营领域,把国资及其运行载体国有企业,区分为竞争性和准公共性两大类别。在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化的一般领域,让竞争性国有企业及其资本更充分纳入市场,按照市场机制原则实行优胜劣汰,加快实现与其他社会资本的平等竞争;同时要让在准公共性领域发挥作用的国有企业和资本,更加聚焦于宏观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聚焦于公共服务质量和社会满意度,进一步增强其对社会公共需要的保障与引领职能。

  二是中观层面,按照国有资本在不同部门和产业领域中的客观优势与发展需要进行优化配置。对广泛服务于社会多领域的公共基础性产业,应当优先配置;对有利于促进社会普遍需求和降低社会交易成本的平台性、资源性领域,应当在国有资本配置中发挥导向作用;对于能有效促进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并代表经济社会前进方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点产业,应当相对集中配置,发挥核心作用。

  三是微观层面,对国有资本的市场载体即国有企业进行结构性调整。对于经济和社会效益皆优的国企,其运行领域符合宏观与中观领域供给侧结构优化的要求,就可以进一步大胆地做强做大之;反之,对于严重不适应市场竞争、脱离社会现实需要和未来发展方向的“僵尸企业”或其他不适应引领新常态的落后企业,通过“一企一策”,该关停就关停,该兼并重组就兼并重组,尽快为国有资本不适当的空耗“止血”,实现全社会国有资本的良性循环。

  推进国有企业资源配置的市场化

  资源配置就是要素的配置。从现代企业的投入结构和对效益的贡献看,最主要的要素就是资本、人力和科技。国有企业在获得与运作这些要素中,要强化对市场运行机制的依托。

  国有资产是国有企业运营的基本物质要素。《意见》提出,要推进国有资产资本化。从改革的要求看,必须把国有资产按照资本的属性,按照资本在市场上应该表现的运行规律去运行。这就意味着:第一,要让国有企业的资本主动进入资本市场,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资本运作方式,全面加快国企改制步伐,加大上市力度,使国企在资本市场上接受优胜劣汰;第二,这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的必然要求,国有资本在资本市场上可以更好按照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进行有进有退的调整,发挥引导和促进国民经济结构调整的活力;第三,实现国有资产资本化运作,必然要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区分好国有资本所有权和经营权,让国有资产监管机构主要依据国家法律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方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好国有资产投向和运营中的效益性和安全性,同时让国有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独立行使企业职能,独立面对市场进行自主决策、自主管理。

  在国有企业的人力资源要素与科技要素方面,《意见》着重从管理人才和科技人才两个方面提出了基于市场机制的实施举措。在管理人才方面,实行国企管理人才的分层分类管理,加大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人才的力度,并破除人才身份固化的传统机制,根据人才特点和需要,建立人才不同身份的转换机制和市场化激励机制;在科技人才方面,强调国企的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探索依托市场的引才引智机制,采取优先支持人才资本和技术要素贡献占比较高的转制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服务型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等措施,体现了把人力资源要素与科技创新要素紧密结合的立足市场的改革思路。与此同时,积极鼓励国企采取协同创新、合作研发乃至对已有成果实施市场购买等市场化的方式完善其创新机制。

  完善国资与民资共同发展的市场机制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市场,是公有制与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市场;国有资本的市场化运作,有利于这种多元产权结构的良性运行。因此,不能把做强做好国企看成是对民营经济发展的忽视,恰恰相反,深化国企和国资改革,对民营经济发展总体利好。

  从资本关系看。国有企业将根据不同的功能定位,改革调整国有股权比例,实现股权多元化,竞争性国企可以不设国有资本占股比的下限,对准公共性国企也支持非国有资本参股,从而扩大了民营资本运作的空间;国有资本进入资本市场后,民营资本可以介入上市与非上市国有股权的公开有序流转,民营资本与国企还可共同组建股权投资基金与产业投资基金等,实现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活力的竞相迸发。

  从企业关系看。国企改革深化了市场机制作用,增强了作为市场主体的国企与民企的平等竞争地位,对民营企业拓展市场空间有利;国企要素配置的市场化,为民企的资本、人才、技术参与国企改革与发展进程,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此外在民资加入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中探索员工持股制,也有利于增强企业的要素凝聚力和发展的可持续性。

  从产业项目看。《意见》提出,要向非国有资本推出符合产业政策、有利于转型升级的产业项目,鼓励国有资本加强与境内外具有相关优势的产业资本进行合作对接;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让非国有资本也能重点投向重要支柱产业、重大公共项目和重要民生工程,并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要大力推动协同创新,把国有企业改革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紧密结合,让国有资本激活民间的资金潜能,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创业创新平台。

  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化,国有资本将更好地与社会资本携手并进,共同开拓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天地。

  作者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广工华立学院执行院长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