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中心组学习要善于“踱方步”

2016年09月12日 13:38   来源:南方网   郑端端

  党委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座谈会10日至11日在长春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按照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要求,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9月11日新华网)

  党委是党的建设主体,是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核心,党委中心组是党委班子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中心组学习不同于一般的干部理论学习,学习的质量如何,直接关系到班子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当前,一些党委中心组学习存在一些问题,有的重工作轻学习,冠冕堂皇借“忙”来逃避学习,上级推一推动一动,不推不动。有的学习针对性不强,缺乏问题导向,不联系实际,空谈理论,更没有行之有效的方案和措施。有的学习方法简单,缺乏通盘考虑,没有创新,中心组学习成了业务培训会、工作座谈会,简单的传达上级领导讲话后,就“草草收场”,学习效果大打折扣。凡此种种,都让党委中心组学习流于形式,损害党的形象,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有所成,必是读有所得。我们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领导干部学习不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本领大小也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善于“踱方步”,沉下心来学习、慢下节奏思考、笃定方向前行,在全党全社会大兴学习之风,依靠学习和实践走向未来。

  把握方向是立足点。有人说,人的一生只充一次电的时代已经过去,只有成为一块高效蓄电池,不断充电,才能持续释放能量。在知识爆炸的时代,知识的“保质期”越来越短,领导干部肩负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责任使命,如果不能对知识时常“刷新”,找不准正确方向,不仅学不到有益知识,还容易被一些天花乱坠、脱离实际甚至荒唐可笑、极其错误的东西所迷惑、所俘虏,陷入盲目状态甚至误入歧途。党委中心组学习要增强学习的紧迫感,以“两学一做”为契机,把握学习的主题和重点,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穿始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深入其中,拧紧责任螺丝,抓紧抓好,领会好讲话的丰富内涵,激发内在动力,不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问题导向是突破点。马克思曾经说过,“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并且是更重要的学习。“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心组学习与党委工作全局紧密相联,它更不同于其他方式的领导干部学习。党委中心组学习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强化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坚持从实际出发,从效果出发,直面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主动同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动实践,转化为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实际成效,知行统一,学思结合,实事求是,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千万不能夸夸其谈,陷于“客里空”。

  引领示范是关键点。“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风成于上,俗化于下”,读书学习决定人的知识水平和修养境界,也关乎民族整体素质和国家兴衰前途。党委主要负责人要把学习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率先垂范,主动带头学、沉下心来学、持之以恒学,学懂弄通,不能心浮气躁、浅尝辄止、不求甚解。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如饥似渴地学习,哪怕一天挤出半小时,只要坚持下去,必定会积少成多、积沙成塔,积跬步以至千里。要自觉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点上探索,线上联动,面上推开,创新学习方式、完善学习制度、健全考核评价机制,不搞“上下一般粗”,避免“大锅饭”、“一锅煮”,不断提升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世间事,坚持一阵子容易,坚守一辈子难。学习教育永远在路上,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惟其坚持,才能苦尽甘来,引领示范,成就梦想,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永葆生机活力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