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当“由己不由人”

2016年08月19日 13:45   来源:东方网   倪洋军

  正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淬炼党员本色、涵养公仆情怀的契机,各级各地党员干部必须牢牢抓住、好好把握、紧紧跟上。学习向来不是一件轻松快乐的事情,非下苦功夫不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核心在为谁学、为谁做。笔者认为,学习教育应当“由己不由人”,也就是说要将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自觉、成为习惯,才能提升自己、成就事业。

  学然后知不足,知不足而后进。学习教育,是组织上的要求,更是党员干部个人成长进步内在的需要。很难想象,一个不注重学习、不善于学习的党员干部,能够将人做好、将事做实、将官做正。既然学习教育是自己的事,就必须积极主动、认真扎实、深入深刻。一要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不断培养参与学习教育的自觉性、主动性,既要严格服从组织上的安排,将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创新方式、拓展内容,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有选择、有针对性地学。二要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避免“一目十行”、“不成体系”的粗略式学习、空泛地阅读,要提高精细化和精准度,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三要变“简单应付”为“苦读攻读”,要“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要“不愤不启,不悱不发”;要“头悬梁、锥刺股”,要“子不学,断机杼”。静下心来,沉下气来,下足功夫,集中精力,经历痛苦的积累和精进的思考,迎来照亮前行之路的信仰之光。

  自己的孩子自己疼,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学习教育是摆在当前各级党员干部面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只有让自己动起来,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才能真正将任务完成好、把责任承担好。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少数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总习惯性地认为学习教育是组织上的事情,与己无关或关系不大,即便在党组织的要求之下,去学了,去做了,也是满肚子不高兴、满脑子不愿意,认为无非是做做样子而已。这种被动学习、简单应付的思想坚决要不得。有的领导干部干脆就将学习教育的“任务”交由秘书全权包办,代抄笔记、代写体会、代为开会,而自己乐得个逍遥自在。不能把学习外在化了,为了饭后谈资去学,为了取悦领导去学,为了加官进爵去学,这些都不“究竟”,也难长久,而且很容易陷入工具理性的漩涡;而如果把学习当作内化的需求,为了智慧的增长、德性的磨砺、生命层级的跃升而学,这样便接通了源头活水,学习也就成了自然而然的过程。如此,则学习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时刻保持新鲜的心灵,去观照世界的奥秘和自己的内心。当学习成为普遍的追求,整个社会的风气也将为之一振,持之以恒,就能涵养一种清新向上、刚健有为、担当奉献的时代气质。

  当然,学习教育当“由己不由人”,也不是说就可以率性而为,或者说想怎么学,就怎么学,想怎么做,就怎么做,必须抱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信念,坚持标准,把握尺度,突出问题导向,带着具体问题学,针对具体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要坚持以学促做、以做促学,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普通党员要严格按照合格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学到家、做到位;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坚持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做得更实一些、更优一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政策理论水平。要紧密联系思想、生活和工作实际,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践,不断增强做好实际工作特别是群众工作的本领,将党的各项要求和主张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