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G20:对症下药还要齐心抓疗效

2016年09月07日 14:54   来源:环球时报   

  G20杭州峰会5日圆满结束,由于中方的主导和努力,G20首次对当前世界经济复杂形势和风险挑战开出了对症下药、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可以说中国主场外交赢得了满堂彩。

  今后衡量G20能否开好,中国此次倡议中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是否落实是具体衡量标准。G20给出的药方能否有效显现药力,还要看各国的认识程度、实施力度和总体配合。更何况形势发展的不确定因素还很多,更需要“病人”目标如一,坚持不懈及保持信心。

  中国与G20其他成员为世界经济开出的药方有三服:

  一服是治本的药方,即对当前全球治理方案,采取一些比较明确的措施方针,比如继续建设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重申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一幅是治标的药方,比如承诺将加强可持续发展政策协调;而更重要与长效的药方是: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通过命运共同体,打造利益共同体,结成责任共同体。国之交在于利相通,利相通才能心相通。今后,各国都要对全球目前发展中面临的一些问题,如气候变化,地区冲突等负起责任。而中国将对这些问题负起更大的责任。

  以往,G20被成员当成清谈馆。这届峰会,对全球治理,中国代表广大发展中国家不仅发出了声音,而且要成为行动队,把峰会成果项项落实。G20公报公布后,各国表态不一。我最担心的是各国在实施方案时,可能会根据自己的情况打折扣,有的表面上吃了药但还没有吞咽下去,有的可能还没有全部吃,或者不能按时吃,这都会影响药效显露。例如在建设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方面。当前各国的金融监管力度不一,对货币政策有不同看法。G20提出各国不要采取竞争性的货币贬值,但各国是不是都能照此做,我有点担心。

  G20成员已经确认或者默认中国在会议上所提出的主张、所扮演的角色,下一步就看杭州峰会能不能出成效。最终能不能落实,主要看三点:

  第一,中国能不能为其他国家做出表率,尤其是把“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一体化落实好,推进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和供给侧改革。

  第二,既然中国开出了药方,必须根据这个药方,视察病房,了解病情,协同各方解决全球经济病原问题,更好地加强各方联系和了解,注意全球经济变化,以及是不是偏离了G20的原则。

  第三,G20成员虽然都已在公报上签字,但实际是,有的真心愿意共同一致;有的是看热闹,看笑话。有必要督促一些信心不足的国家。对一些捣乱的,不遵守规则的,片面以自己利益为主的国家,我们要帮助、批评甚至谴责,让他们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G20是个大平台,但这个平台到目前为止仍是个开始,由于不像其他国际组织有秘书处协调一致,G20比其他国际组织落实方案难度更大,但中国就是在最难扮演的角色上起到了最主要的作用,我也坚信,中国一定能继续做好。(作者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