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踏上全球经济长效治理新征程

2016年09月07日 07: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孙韶华 李唐宁

  6日,来自全世界约70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名记者开始从杭州出发,陆续踏上返程之路。对于媒体而言,随着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正式落幕,此次G20杭州峰会的报道任务也告一段落。不过,也有更多的媒体同行表示,作为成果最为丰硕的一次峰会,留给他们去消化、解读的内容太多,后续跟进的内容也更多。

  从会后发布的公告来看,多项成果都是“史无前例”的。在给出世界经济治理的新路径、新思路、新指引、新框架、新秩序的同时,也使得人们对今后的进一步细化和落实更加期待。

  例如,为实现创新驱动增长,营造创新生态系统,制定《2016年二十国集团创新行动计划》;为抓住新工业革命为工业特别是制造业和相关服务业带来的机遇,我们制定《二十国集团新工业革命行动计划》;为释放数字经济潜力,我们在安塔利亚峰会工作的基础上,制定了《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等。

  例如,核准二十国集团“深化结构性改革议程”确定的9个改革优先领域及一系列指导原则的同时,还正制定一个覆盖短期、中期和长期措施的增长战略,将确保“深化结构性改革议程”和“创新增长蓝图”中的相关要素得到清楚阐释。承诺在2016年底前批准《贸易便利化协定》;将减少及不采取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延长至2018年底并重申决心实现这一承诺等。

  G20在危机中诞生,在挑战中升级。G20所涵盖的人口占全球的2/3,国土面积占全球的60%,GDP占全球的90%,贸易额占全球的80%。自2008年启动以来,G20领导人峰会迄今已举行过10次。

  过去的经验表明,G20峰会的议题常常受突发性的国际危机影响。2013年俄罗斯的G20峰会受到叙利亚危机的影响,2014年的澳大利亚峰会则被埃博拉病毒问题所左右,到2015年土耳其的G20峰会,欧洲难民危机成为主要热点议题。

  本次G20杭州峰会召开之时,正值世界经济依然处于深度调整和不平衡的矛盾之中,事实上,世界经济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延续了“低增长、大分化”的格局,离“强劲、可持续、平衡”的增长目标还有一定距离。尽管经历年初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后市场趋于平缓,但全球经济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经济因素与非经济因素交织,一些风险有长期化、常态化趋势。一些“治标不治本”的做法已经无法医治世界经济的顽疾。

  也就是在这样的全球背景下,世界对中国经济发展成就充分肯定,对中国发展路径与智慧充满期待,这都使得本次G20杭州峰会备受全球瞩目。而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也通过努力将G20从危机应对的平台转向长效治理的机制,巩固G20作为全球经济治理重要平台的地位。

  本次带有浓厚“中国印记”的峰会无疑为G20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开启了其正式转向长效治理机制之路。正如多位与会人士提到的那样,关键在于落实。在全世界关切的目光中,从中国杭州踏上转型新征程的G20,无疑是任重道远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