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继往开来,筑牢“亲诚惠容”命运共同体

2016年09月07日 09:32   来源:光明网   薛家明

  金秋9月,中国迎来了繁忙的外交季。紧随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之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日起赴老挝首都万象,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对老挝进行正式访问。

  山水相连,民心相通。东盟与中国山水相连,是中国对外交往的优先方向,东盟也视中国为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今年恰逢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也是东盟共同体建成后的开局之年。在这个时间节点,李克强总理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既是一次总结双方过往友谊的回顾之旅,也是继往开来筑牢“亲诚惠容”命运共同体的开拓之旅。

  受全球经济大环境影响,目前东盟各国市场需求相对减弱,金融风险不断放大,经济增长乏力。而与之相对,中国经济不仅风景独好,而且不断提出“中国方案”,为全球经济提供支撑、加注活力。因此,谋合作、促发展是此次会议的最大主题。聚焦发展与合作这个主题,双方将通过“一带一路”“2+7合作框架”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不断为东亚合作注入新的动力,助力地区经济增长,编织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在2015年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出“只有增进互信,才能夯实合作根基”、“只有融合发展,才能共同繁荣、实现共赢”、“只有扩大共同利益、求同存异才能缩小分歧”,三大促进东亚合作的“中国主张”。而配合“中国主张”,中国在金融安全、贸易投资、农业减贫、互联互通、产能等方面,已与东盟开展深入细致的合作和无微不至的帮助。这些都证明中国与邻居和睦相处的诚心和一心一意推动东亚共同体构建的决心。

  今年是东亚峰会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李克强总理将在会上介绍中方对东亚峰会未来发展方向的看法,强调坚持峰会战略论坛定位,坚持东盟主导、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经济发展与政治安全“双轮驱动”等原则。相信在中国、东盟,以及各方的努力下,东亚共同体将排除干扰,朝着瓜熟蒂落迈出坚实一步。

  老挝不仅是中国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而且也是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之地。在对老挝访问中,李克强将与老方在基建、防务、安全、人文等领域开展更深入的洽谈与合作,构建“亲诚惠容”的双边关系,让中老传统友谊焕发新生机。并以此为契机,不断拓展自己的朋友圈,总结双边关系发展经验,规划多元合作美好未来。

  亲诚惠容,近睦远交。在东盟共同体建成后的开局之年,李克强总理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无疑是一次继往开来,筑牢“亲诚惠容”命运共同体的开拓之旅。相信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一定能克服干扰、越走越亲,多元共生、合作包容,奏出东亚合作最“强”音。(薛家明)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