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高调擎举跨国反腐大旗

2016年09月02日 14:53   来源:东方网   高福生

  举世瞩目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于9月4日至5日在中国杭州盛大举行。G20杭州峰会,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近年来中国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峰会。在媒体梳理的G20杭州峰会六大看点中,中国推动G20制定追逃追赃高级别原则、设立追逃追赃研究中心、制定反腐败2017-2018年行动计划等反腐议题是本次峰会的重点之一。

  目前,腐败犯罪的蔓延愈来愈显出跨越国界的特征,甚至越来越组织化、智能化,成为全球治理不得不面对的问题。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表示,如果腐败是一个产业的话,那么它将成为世界上第三大产业,年产值可达3万亿美元以上。为此,二十国集团(G20)从2009年匹兹堡峰会开始,便将跨国反腐纳入议题,并在2010年多伦多峰会上决定成立反腐败工作组,始终致力于国际反腐合作。但在布里斯班G20峰会召开之前,如何打击腐败依然没有找到解决妙方。

  作为今年G20主席国,中国高度重视推动G20反腐败合作。2015年11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第二阶段会议时表示,“中国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强调中方支持G20加强国际追逃追赃务实合作。在本次工商峰会即将向领导人峰会提交的《B20政策建议报告》中,写入了加大国际反腐合作、提升商业环境透明度等内容。专家预期,构建“三位一体”的反腐败格局将成本次峰会的成果之一。

  所谓“三位一体”,即原则上各成员应共同遵守对腐败分子的法律认定,机制上要建立互相配合的追逃追赃协商小组,行动上则要在法律结合点上提供方便快捷的主客观条件,以达成一致行动。专家认为,原则、机制、行动这三者相互关联,缺一不可。有了明确的政策和原则,机制改革才能有效;而只有以强有力的行动作为基础,机制、改革才具有意义。这种“三位一体”的反腐格局,将为海外追逃追赃、打击违法和逃税行为创建一个很高的国际标准,不仅体现了中国打击腐败的决心,体现了中国的责任担当,也将进一步提高中国的国际声誉。

  “戮力同心,以治天下。”近年来,中国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得到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另一方面,在G20框架下,中国一直积极推动各方在追逃追赃、资产返还、拒绝为腐败官员提供避风港等方面加强务实合作,先后开展了“天网行动”“猎狐行动”,对逃亡海外的腐败官员穷追不舍,以强有力的工作力度和举世瞩目的反腐成绩单,释放了反腐无盲区、腐败分子没有任何法外之地的信号。

  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对“跨国反腐”的探索一直没有停止,从参与者变成了改革推进者,贡献越来越多。近3年来,中国与8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反腐败合作关系,对外缔结了44项引渡条约和57项刑事司法协助条约。从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部长级会议通过《北京反腐宣言》,到G20峰会核准支持《2015—2016年G20反腐败行动计划》,从APEC反腐执法合作网络落户北京,到本次“三位一体”反腐方案的提出……不断为国际反腐新秩序注入中国智慧,极大地提升了在该领域议题设置和规则制定方面的话语权,让全世界充满期待。

  腐败,是一个全球性难题,很多国家对有效解决腐败问题都一筹莫展。利用双边、多边平台,开展并推动国际合作,形成对腐败问题的零容忍环境,以行动构建反腐败的合作网络,拒绝为腐败官员提供“避罪天堂”,是当下各国反腐的不二之选。我们有理由相信,在G20杭州峰会上,中国实践、中国决心、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能够引领国际反腐败事业跃上新的高度,共同开启跨国反腐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