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草原天路”的垃圾有赖于制度的完善(图)

2016年09月02日 13:32   来源:东方网   王正南

  被誉为“中国66号公路”的张家口“草原天路”,一度陷入“收费舆论漩涡”。收费解除后,“草原天路”现状如何?中新网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虽然该景区人气大幅回暖,但涉及到的交通拥堵、环境治理等问题依然存在。(8月31日中国新闻网)

  随着“中国66号公路”的知名度打开,慕名而来的游客源源不断,再加上收费解除,前去一睹“草原天路”风采的游客更是不少。而目前的配套设施显然难以应对井喷式的客流量,加之管理机制不到位,出现交通拥堵自然数是在所难免。然而出现到处遗留垃圾的现象实属不该,剖析原因,有游客文明素质的缺失,更源于管理制度的不完善,惩戒力度不够。

  事实上,游客游玩后垃圾遍地飞的现象在全国各地的旅游景点都不少见,即便是此前先后出台了不少对策,但效果不尽人意,类似乱丢垃圾的不文明行为仍旧是“涛声依旧”,禁而不止。究其原因,关键在于相关管理制度不严,不足以威慑那些不文明的行为。个人以为,对于这些不文明行为,若如之前的劝说教育显然没用,这和过马路闯红灯是一个样。

  鉴于此,业以为不防借鉴刚刚爆出的有关动车禁烟的举措,对游客第一次不文明行为除了罚款教育等惩戒之外,纳入个人文明诚信档案记录下来,对教而不改,第二次再犯的游客,禁止其再次踏入该区域,甚至禁止进入全国一定等级或者所有国家级的旅游景点。总之,只有付出的代价够沉重,才能令其它游客吸取教训,不敢任性为之。

  当然,旅游景点乱丢垃圾暴露出我们一些游客文明素质的缺失,需要我们反思,亟待想方法出对策加以提升。但在游客文明素质提升之前,加大惩戒力度不失为保护“草原天路”环境美观的最行之有效的策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