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期待G20杭州峰会为数字经济带来新变化

2016年09月02日 07:29   来源:新华网   柯锐

  不久前,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2016年第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表示,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们一致同意将《包容性的数字经济高级指导原则》作为一个重要文件,向G20杭州峰会报告,并请领导人批准。

  早在今年5月17日,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G20)“创新增长方式”专题会议在北京落下帷幕。会上各方深入讨论了《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等成果文件,就有关框架和成果要素达成原则共识。中国作为今年G20峰会的主席国,首次将数字经济列为峰会的一项重要议题,主持起草了《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

  数字经济,目前尚无权威的定义。从字面上看,数字经济是基于数字技术(互联网)的经济,常被称作互联网经济或网络经济。现在,常被理解为因为数据信息可通过网络流动而产生的经济活动,比如,开一家网店,买家和卖家不用在现实生活中见面。这样的经济活动显然具有传统经济缺乏的便捷等优势。

  数字经济的发展可谓狂飙突进。到2015年,我国的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已经达到了11.1万亿,网民数量已经达到7亿,规模居全球第一。2015年,在全球市值排名最高的十大互联网公司中,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占据了三个席位。此外,一批新的科技类公司也在崛起。这些互联网巨头不但为GDP做出贡献,更为百姓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数字经济的成长历程新意盎然。以阿里、腾讯、百度这三个互联网巨头为例,它们的发展,充分体现了数字经济的创新性、快捷性、扁平化等特点。可以说,这些互联网公司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创新,无论这种创新是主动还是被动的。同时,它们的发展崛起,也得益于受到的束缚较传统产业要少。正是宽松的成长环境和包容性,促进了互联网经济的繁荣。

  关于数字经济,各国在某些领域可能会存在分歧,指望一蹴而就全部达成共识也许不太现实,不过,在数据安全、互联网金融等领域有望形成指导意见或达成共识。对于共享经济的服务和监管等问题,也许在G20杭州峰会的智慧碰撞中,会有新的破题,这无疑是值得期待的。

  由于发展阶段不同,各国、各地区从数字经济发展中获益不均,“数字鸿沟”仍然存在。比如,目前全球仍然有38%的成年人从未拥有过金融账户,说明传统的金融模式难以从根本上突破发展瓶颈,迫切需要互联网金融等新经济模式来实现突破。G20峰会如果能推动数字金融服务,从而推动全球普惠金融模式的创新,促进各国相应法规的建设,也必将造福民众。

  我们期待,《包容性的数字经济高级指导原则》这样的重要文件和议题获得通过,从而促进数字经济的大发展,造福更多民众。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