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源清流,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2016年09月01日 15:25   来源:东方网   赵晓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带病提拔”为何解?笔者查阅资料,了解到这是一种说法,意思是某些党政干部具有腐败行为却仍旧得到提拔和重用。

  从《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到《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看得出近年来中央在领导干部问题上的重视度是不容忽视的。不论是建立干部容错纠错机制,还是严格实行问责程序,或是出台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都是从法律意义上完善了干部队伍建设的工作机制,确保能够选好人才,重用贤才,对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予以大力地支持和鼓劲。

  一个国家好比庞大的机器,而领导干部作为国家的关键人物,是这个庞大机器的“连结点”,这些“连结点”要足够强大才能够把人民群众团结起来,让国家这个机器稳定运行起来。若是领导干部这些连结点“铁锈”或“腐烂”,那么整个国家的运转会缓慢,甚至卡壳停止工作。要“化腐朽为神奇”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而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就像防锈剂,从源头上严格把关,不让其“腐朽”。在严峻又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前,我们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是在机遇和挑战中前行的,只有自身足够强大才能够坦然对待世界,笑看社会百态。

  有不少群众认为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应该避免任人唯亲,减少裙带关系,正源清流。笔者认为不必“一刀切”,在推荐和提拔干部时,要学习春秋时期的祁黄羊“内举不避亲,外举不避仇”。举贤不避亲仇,从本质上是指注重人员的个人素质和岗位的实际需要,只要是这个人素质过硬,且能为老百姓做好事,又何必纠结“任人唯亲”还是“任人唯贤”呢?

  但是,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必须实行连带责任制,这样对推荐和选拔人选也是一种后续的保障,有效遏制大面积“带病任用”。在发现“边腐边升”的现象时,要追究问题的根本,放大招、下狠劲,绝不能因为担心害怕“拔出萝卜带出泥”而故意隐瞒、息事宁人,必须要“顺藤摸瓜”,把干部队伍中的“害群之马”揪出来,对干部“带病提拔”的典型案例,及时进行通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