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带病提拔”,官员要读懂时和势

2016年08月31日 07:28   来源:京华时报   

  “带病”需要治病,不能视而不见甚至捂着、盖着,更不能把“小感冒”放纵为“传染病”。给“准入关”和“提拔关”安好“保险杠”,既是正风肃纪,也是修复政治生态。

  《朋党论》中写道,“小人所好者,禄利也;所贪者,财货也……君子则不然,所守者道义,所行者忠信,所惜者名节。”在官员群体中,因权力、金钱、道德的认同差异,会有利天下的君子、谋私利的小人之别,也可广义称为清官与贪官之别。如果贪官当道并彼此“党引以为朋”,那么“带病提拔”不会罕见,清官能吏就会被“逆淘汰”了。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而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更是选人用人的关键。最近,中办印发了《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这是新时期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遵循。为何要在此时出台《意见》?如何读懂防止干部“带病提拔”背后的深意?不理解“时”和“势”,恐怕不行。

  先看“时”。今明两年是关键时期,正值全国省市县乡陆续换届,可以说已进入了选人、用人、提拔、考察的重要阶段。能否让清正干部脱颖而出、能否防止问题干部浑水摸鱼、能否让选人用人在建章立制上更科学完善,是一道严肃考题,也意味着务必要做到选对人、用对人。从这个意义上说,不仅在换届季不能出现“带病提拔”现象,在日常的干部任用考察时更要打造一个行得通、立得住、见实效的“防火墙”。

  再看“势”。谋大事必须顺应时势,认清大局、看懂大势对于干部选任也不例外。总体来看,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改革促进派和实干家,那些投机分子和作秀官员应该淘汰;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新常态,那些只图一己之私、以权谋私的干部只会给经济建设拖后腿;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是不变的总基调,作风不正、行为不端、思想不纯的干部定要受惩处。其实,不论是哪一项开展工作,让“带病提拔”成为过街老鼠,才不至于“劣币驱逐良币”,才真正符合当前“能者上,廉者上”的大势。

  “带病”需要治病,不能视而不见甚至捂着、盖着,更不能把“小感冒”放纵为“传染病”。很多时候,一些干部知法犯法、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在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这都是“小节不保,后失大节”的结果。试想,那些问题严重、老百姓反映强烈的干部,一旦被提拔到重要岗位,不仅会不干事、干坏事,而且会带坏人、带歪风。给“准入关”和“提拔关”安好“保险杠”,既是正风肃纪,也是修复政治生态。

  同时要看到,时和势不会召之即来,需要在制度上、实践上充分保障。正如《意见》所规定的,从实行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签字制度到建立干部监督信息档案;从日常中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识别干部到探索动议实名推荐干部;从强化任前把关到倒查责任追究,都是在强固制度链条、织密防范之网。

  防止“带病提拔”,迈出了选贤任能的关键一步。营造知人善任、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任重而道远。

  特约评论员李壹观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