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食客拒给茶位费,餐厅就没办法了?

2016年09月01日 07:27   来源:羊城晚报   耀琪

  饮茶一直是广州的餐饮文化和餐饮习惯,你是否对“茶位费”习以为常?你愿意支付茶位费吗?日前,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了《广州市餐饮业茶位收费情况民意调查报告》,明确表态:强制收“茶位费”是霸王条款。

  从志愿者走访各餐饮企业情况来看,98%的餐饮店需要收取茶位费、餐位费、消毒餐具费,对于是否取消茶位费,则近八成消费者表示支持。

  茶位费在广州历史悠长,让人无法确切查得出于何年。如今消委会指出“若未经消费者同意而收取的费用,剥夺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就是霸王条款。”这种表态,是否在提醒人们要有权益意识,下次饮茶记得去维权?

  可是,仔细研读报告,里面还暗藏乾坤!因为消委会负责人说了,没有经过同意,剥夺消费者知情权才叫霸王条款——也就是说,只要你情我愿、明码标价,就不算霸王条款。在老城区,每个酒楼茶位费多少,老年茶客几乎都一清二楚,即使不知道,餐牌上也有标明,这似乎很难与被剥夺知情权挂上钩。

  消委会的表态出来后,或许会有食客较真,每去茶楼,先问会不会收茶位费。当这种民意成为潮流后,难道商家就毫无办法、自认倒霉了?当然不会。这个行业只要把“位”字去掉,直接改为“茶费”就行了。试想,有多少人去饮茶吃饭,是不需要喝茶水的?就算不喝,也得要茶水去烫烫碗筷吧——这本身也是广东人发明的习惯。既然不能卖“茶位”,那就改“卖茶”吧。

  其实,商家制定的茶位费规则也和消费群体的饮食习惯息息相关。一般的路边快餐店,茶水多大是免费的,因为这些茶水并非供人享受;在稍大的餐厅酒楼,饮茶吃饭则需要相对好的茶来搭配。如果非要免茶位费,那么店家亦难免会将这笔费用转嫁到饭菜价格上。

  就算免茶位费真能畅通执行,那食客面对的可能就是统一且档次低下的茶水,不想被这样对待,那又难免回到现实,花钱自选好茶,为茶(位)费埋单。绕了一圈,似乎都没有强迫、多余、不公平的成分存在,工商部门也找不到霸王的证据,茶位费又怎么可能就此消失?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