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支部咋给力?

2016年08月26日 11:09   来源:东方网   倪洋军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而无论是学,还是做,都离不开党支部的组织和推动作用。然而,反观时下,少数基层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发挥不够,或者说仅仅停留在“文来文去”、“纸面”上重视,而支部的“领头雁”参与甚少甚至根本就是只动口不动手、不上心、不入脑、不践行,只是那么几个“专员”在忙,导致方案、计划、讲话不结合实际,而是“拿来主义”,所谓的笔记、心得体会等更是停留在机械摘抄和东拼西凑上;剖析查找问题,不结合自身,奉行“万灵主义”;上面照本宣科例行公事,下面也“依葫芦画瓢”做样子、过场子……如此这般,看似“高度重视”,实际上“例行公事”、“假大空”。支部作用“挂空挡”,直接导致“两学一做”学不到点上、做不到刃上,必须高度警惕。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而党组织则是党员成长进步的娘家。党组织强不强,能不能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直接关系到、影响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一些党员在“两学一做”中不主动、不积极,乃至平时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固然有其自身原因,但从根本上来说,还是与基层党组织是否真正做到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等正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尤其是作为支部的“领头雁”是否真正做到了学在先、做在前,始终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以上率下。

  有组织,才能有纪律,也才能有作为。革命战争年代,党的基层组织被视为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千百万党员凭着崇高信念抛头颅洒热血,赢得了战争的最终胜利;和平建设时期,党的基层组织同样是党员干部群众遵规守纪、公道正派,守土尽责、有为担当,立足岗位、无私奉献的坚强后盾和强大引领。党员要真正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兴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首先需要各级基层党组织具有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开展“两学一做”,就是要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名党员、每一个支部,让每一名党员健康起来、每一个支部强大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要整顿不合格基层党组织,坚持和落实行之有效的制度。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否则,一旦支部“挂空挡”,党员也就难以挂上“前进挡”。

  不论大事小事,全靠基层落实;不怕千难万险,就怕有形无实。转作风树新风、抓学习强教育,基层党组织必须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充分发挥好战斗堡垒和示范引领作用,切忌“挂空挡”,甚至“挂倒挡”。要突出党支部主体作用和基本功能,尤其是党组织书记作为“领头雁”要带头学起来、做起来,从而把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出来。注重学习、宣传先进典型,营造争当模范、建功立业浓厚氛围。切实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引导党员一生一世学、一生一世做。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激发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创新活力,进一步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凝聚起来,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胜利提供坚强保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