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党员“长”得帅

2016年08月16日 08:1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刘亚峰

  再好的风景,如果不用脚去追寻,那它永远只在你的梦里!共产党员的脚,深根在基层,有群众的地方就有共产党员

  大概是由于我曾经学习过医学的缘故,看事看人总是喜欢用医学的“超声眼”去“扫描”一下。比如,时下正在进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遇到如何评价一名共产党员,我就是用这样的方法去观察其形象,并且将那些“长”得帅帅的党员形象定格于心中,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下面描绘的人物形象,就是我心中一枚帅帅的党员,值得喜爱,值得敬仰,值得学习。

  透视其“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瞩托,永远坚定党的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如果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共产党员,清醒我们党为什么出发,将奔向何方,保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情怀,他就拥有一颗滚烫博大的为民之心。

  扫描其“脑”。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如果没有创新思维,则古没有“四大发明”、今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类社会就不可能进步。深圳经济特区重要的经验就是解放思想,敢闯敢试敢探索,从而创造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今天的改革已由易到难,更需要共产党员涉深水区、啃硬骨头,呼唤更多的共产党员以思想解放、思维开放、勇于改革、观念新颖、思路新鲜的高大形象矗立在我们面前。

  注视其“眼”。新时期共产党员要有开阔眼界、超前视野、精准眼光。要有很高的理论修养,明史知今,学贯中西,不固步自封;要负责一方谋划长远,做规划定目标要有前瞻性,发展是硬道理,乱发展没道理,不能只是为了追求GDP而不惜破坏环境、断了子孙的路;眼光精准需要决策果断而科学,符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不留发展上的遗憾。

  检查其“鼻”。从我们举起右手庄严宣誓入党的时候,就是一个有政治信仰的人了。共产党员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有很强的政治嗅觉和政治敏感性,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纪律规定,增强规矩意识。如果丧失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严重“缺钙”,患上“软骨病”;如果政治信仰含糊其辞、语焉不详,不但会被大家所冷视,也会被组织所唾弃。

  观察其“脊”。共产党员的“脊梁”一是要硬朗而挺拔,在困难面前不屈不挠,有“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始终有一股党员特有的精气神;二是要本领过硬,业务精湛,掌握几把“金刚钻”,深圳工匠精神的代表中建钢构公司的工程师陆建新,参与建设中国高楼第一人,就是用过硬的业务素质矗起高楼的脊梁。这样的党员响当当。

  打量其“手”。共产党员要说到做到、不放空炮,要坐言起行,而不能当甩手掌柜。共产党员的手坚定而有力,指挥到位,号召力强,群众发自内心的拥护跟随;共产党员同时又是群众的工作标杆,一个党员一杆旗,让群众做有目标,学有榜样。合格的指挥员和过硬的实干家定能赢得群众信赖。

  量测其“足”。再好的风景,如果不用脚去追寻,那它永远只在你的梦里!共产党员的脚,深根在基层,有群众的地方就有共产党员,就有支部建设,就有先锋模范;共产党员的脚,深根调查研究,不囿于办公室,不耽于公文,要以问题导向,像人民的好书记焦裕禄那样,用自己的脚丈量兰考的每一寸盐碱地,把每一件好事实事为百姓办得妥妥的;共产党员的脚,深根在关键时刻,自然灾害、突发事件面前,党员是冲在最前面的突击手,是困境中最美的风景。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