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名党员都应该是“形象大使”

2016年07月06日 10:22   来源:广州日报   夏振彬

  日前,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下发通知,中共党员或国家工作人员一旦有“酒驾、醉驾”等十大类交通违法行为,将被及时向有关纪检监察机关进行通报,切实管到了党员干部的日常生活。此外,不少地方也列出八小时之外的各种“负面清单”。比如,湖南望城明确了不合格党员的19种情形,涵盖了“不赡养老人,不抚养子女”等行为;宁波则发放口袋书,列举68种负面言行……

  对于共产党员而言,他们的一言一行会给人最直观的感受,一传十、十传百,从而影响着群众对党员队伍的整体评价,久而久之甚至会影响党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坊间有句话叫:“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党员干部在群众中有示范、带动、引导的作用,党员干部形象关乎党群关系,更关乎党能否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毛泽东同志曾经在《论联合政府》中指出:“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对于普通党员来说,也是如此。

  在自律方面,要自觉“照镜子、正衣冠”,真正从我做起。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广大党员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每一位党员都应该认真学习、领会,规范自己的言行,时刻对照标准,自警自省;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树立“我是党员”的责任感、“我要做表率”的使命感,尤其在日常生活中,更要高标准、严要求,带头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起到带头、带动、带领的作用。

  日前,中央文明办发布6月“中国好人榜”,其中很多基层共产党员的故事让人为之动容。山东巡线工人李怀成、张义通坚守偏僻大山巡线16年;湖北“愚公支书”王光国7年带领村民绝壁凿路脱贫致富;陕西志愿者周丽晨8年帮助被拐卖儿童寻找家人,帮50多个家庭实现团圆梦……榜样的故事提醒着我们,共产党员的形象,要靠千千万万党员来树立、维护,每一名党员,都应该是“形象大使”。

  而在他律方面,要织密“笼子”,更要让规矩发威。近年来,各级各地党组织不断从日常行为规范的角度给党员立规矩,将从严治党落实到党员队伍的日常管理。对此,重点在于进一步抓落实,在执行中严字当头,让规矩产生真正的震慑和疗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出号召:“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期待更多平凡普通的党员从自己做起,以实际行动擦去“浮尘”、擦出本色,从而进一步擦亮“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