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要做到“一眼就能看出来”

2016年06月21日 10:06   来源:解放日报   赵刚印

  ■在广阔的社会空间、在活跃的网络世界,凡是需要“挺身而出”的时候,党员似乎“不在现场”。那么多的基层党组织、那么多的党员,却展现不出形象、发不出声音,或许是出于羞涩,或许是满不在乎,但归根结底还在于缺少一份发自内心的强烈身份认同。这种身份不认同背后,是对党的基本政治伦理的违背和游移

  ■如果党员正常的个人利益和发展空间得不到尊重、支持,党组织就会失去向心力。但同时,也一定要向党员说清楚——必须要懂“大道理”,必须拥有笃定的价值追求,要有高于普通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使命、责任和奉献,决不能讲市场等价交换”。否则,入党就可能变异为做生意,就可以挑肥拣瘦、讨价还价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某种程度上就是要重建党员的自我认同。比如,在面临重大威胁时,普通人可以选择退缩或避险,但军人则必须向前冲,这是他们应当恪守的职业伦理。延伸到我们党内,共产党员也同样要去承担更多的责任、付出更大的牺牲。现在所做的,就是要让一些党员自己醒过来,做到“不忘初心”

  “我是一个共产党员。”这一句非常朴实的话语表达,似乎距离我们已经非常遥远,甚至有一种隔代感,只留存于人们的记忆里。其实,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我们曾经可以看到佩戴党徽的党员活跃在各种服务岗位上,这是激发党员组织认同的很好实践,也是群众对党组织的直观感知。

  作为中国共产党这个伟大政党的一份子,每一个党员都应该充满着自豪感。但是,现在有些党员不仅没有光荣感,甚至还产生“自卑”情绪,不愿意亮出自己的政治身份。长此以往,所谓的凝聚力、战斗力难免成为一句空话。

  现实生活中,在广阔的社会空间、在活跃的网络世界,凡是需要“挺身而出”的时候,党员似乎“不在现场”。那么多的基层党组织、那么多的党员,却展现不出形象、发不出声音,或许是出于羞涩,或许是满不在乎,但归根结底还在于缺少一份发自内心的强烈身份认同。这种身份不认同背后,是对党的基本政治伦理的违背和游移。今天,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需要理性审视自己的选择,重新思考自己的价值认同和人生意义,在此基础上构建新的自我认同。

  共产党是一个信仰共同体。选择加入共产党,从根本上说是一种政治认同,是对这个组织最基本的政治伦理的自觉遵循。“信仰”似乎很虚无缥缈,因而对它的讨论需要同个人的利益取舍联系在一起。作为共产党员,首先要把“公”与“私”这对最基本的利益关系想清楚、摆准确。党员讲利益并不可怕,也不丢人,问题的关键在于能不能处理好各种利益关系。党组织要允许党员实现正当的利益追求,如果党员正常的个人利益和发展空间得不到尊重、支持,党组织就会失去向心力。同时,也一定要向党员说清楚——必须要讲“大道理”、要懂“大道理”,必须拥有笃定的价值追求,要有高于普通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使命、责任和奉献,决不能讲市场等价交换”。否则,入党就可能变异为做生意,就可以挑肥拣瘦、讨价还价、趋利避害。

  当前,党内信仰色彩有所淡化、谋生色彩越来越浓,党员信仰教育亟待加强。北京大学教授钱理群曾经说过:中国的大学正在培养一大批“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精致就是“聪明”,利己就是以自我为中心。这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有三个特点:一是只做实用的事,只交有用的人,把一切都当成达到目的的工具;二是只求回报、不讲责任,斤斤计较,处处算计;三是做事希望马上得到回报,否则立即掉头而去。我们党员中间有没有这样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实事求是地说,在我们党的8800多万名党员中,有些党员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并未真正体现先进性,并没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些党员的意识处于沉睡状态、休眠状态,或者是“半梦半醒”;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些党员淡忘了入党时的理想、激情和情怀,越来越麻木,缺少正义感、缺乏同情心,对一些与党的根本价值取向相背离的言行习以为常、见怪不怪。这是一个无可回避的事实。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某种程度上就是要重建党员的自我认同。比如,在面临重大威胁时,普通人可以选择退缩或避险,但军人则必须向前冲,这是他们应当恪守的职业伦理。延伸到我们党内,共产党员也同样要去承担更多的责任、付出更大的牺牲。现在所做的,就是要让一些党员自己醒过来,做到“不忘初心”。每一个党员都要扪心自问:我们是否认同《党章》,是否认同党的纪律和基本政治准则,是否愿意遵循这个组织最基本的政治伦理,是否做到了“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这是对合格党员通俗化的表达。现实中,在关键时刻、危难关头,很多党员是能够站出来、豁出去的。但恰恰在日常生活中,展示不出党员“优”于一般人的地方。其中的原因之一就在于,我们没有把日常生活中的党员有效组织起来。党员是需要组织的,党员组织得好,作用就发挥得好。

  从这个意义上说,党员缺少自我认同、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首要责任不在于党员个体,而在于党组织没有有效地把他们组织好。新时期重建党员的自我认同,一定要发挥各级党组织的力量。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针对不同群体党员提出落实“党员设岗定责和承诺践诺制度”“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制度”“党员挂牌上岗和亮明身份制度”“党员到社区报到和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就是希望通过组织化的形式,告诉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铭记党员身份。

  “我是一个共产党员”,是共产党人的自我表白,也是政治本色的直观展示。出得我口,入得我心,街头巷尾,口口相传,做“一眼就能看得出来”的共产党员,是对党的形象最好的宣传。

  (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