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多交群众朋友

2016年08月25日 11:03   来源:东方网   张魁兴

  现代的都市人几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圈”和“朋友圈”中,如果说“工作圈”反映着一个人的“面子”,那“朋友圈”就反映着一个人的“里子”——“熟人”之间,更容易显露一个人的真性情和交际范围。当今社会是一个关系社会,关系广的人更容易吃得开吃得香。但人不能沉迷“朋友圈”,毕竟外面的世界比“朋友圈”更丰富多彩。尤其是党员干部要多交几个群众朋友,对你的人生更有意义。河北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孟庆云说,交什么样的朋友,反映着一个人的性格品格、追求趣味。

  群众朋友多是远离红尘没有被商业社会“熏染”过,他们的思想更纯净,对党员干部的工作和人生更有帮助。群众朋友多生活在偏远的农村或城市的棚户区,他们的社会才是真实的社会,比报告上来的社会更鲜活,你去看群众朋友就如同去调研,不经意间就把真实问题挖出来了。汇报上来的资料是二手资料,甚至是被修改过的资料。群众朋友虽然生活在社会的底层,但他们的思想未必就落后,他们可能是最朴素的哲学家,一个老外说过中国的农民都是哲学家。确实如此,高手在民间,生活在基层的群众朋友,他们的思想往往是经过生活总结和提炼出来的,不会照本宣科,走近他们就像走近思想的“世外桃源”。

  孟庆云说得好,“人生不能没有朋友,当今时代更是如此。但对党员干部来说,同什么人交朋友、如何对待朋友间的交往,不是单纯的个人喜好问题,而是关系到党性品行、做人为官、修身用权。”是的,交友是一个党员干部的思想问题,没有选择地乱交朋友的党员干部,往往不是人民的好干部。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与溜须拍马的人交朋友,或与无良商人搞“江湖义气”,你怎么可能好好服务人民呢?与思想龌龊的人交朋友,你的思想怎么可能高尚呢?党员干部要端正自己的“交友观”,要多些君子之交、群众之交,少些利益之交、权钱之交。愿意与你交往的人,可能是你的贵人,也可能是把你送进监狱的“敌人”。交友须谨慎,是至理名言。

  一个有责任心的党员干部,他的群众关系不会错,因为他能与群众打成一片,总会有不少的群众朋友。与服务群众交朋友,那才叫真正的“接地气”。企业老板与工人应该是朋友,扶贫干部与贫困户应该是朋友。是朋友才能想朋友之所想急朋友之所急。据说,河北农业大学的“农民教授”李保国,其手机里存有几百个农民的电话号码,不把农民当回事的人怎么可能有几百个农民的电话号码呢?不把农民当朋友的党员干部,怎么可能真正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呢?一个党员干部的朋友圈往往折射党员干部的党性与人性,希望党员干部多交一些群众朋友,少交或不交有求于你、专会阿谀奉承的“狐朋狗友”。

  党员干部交群众朋友,也是在践行群众路线。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