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话好好说”不是件小事

2016年07月12日 10:35   来源:解放日报   吴兴人

  今年7月前,浙江宁波等地为每位机关党员干部量身定制了一册《机关党员干部负面言行提醒本》,其中列举60余项负面言语、负面行为,涵盖了政治规矩、工作作风、群众纪律、生活作风、学风等五个方面。《提醒本》 提醒有些话不能说,比如:“过年过节啥也不发了,年夜饭也没得吃了,搞得人情味也没了。”“就这么点工资,加什么班啊,工作明天再说,活是永远干不完的。”“这件事领导没跟我说过,我不清楚,等领导要求了再说。”

  人长着一张嘴,有两大作用:除了吃饭,就是说话。对于一位党员干部来说,面对群众时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在开口之前,倒要好好想一想。浙江的这本《提醒本》,从说话不可任性这点入手,把从严治党的大课题落到实处,把“三严三实”教育落到实处,也是“正衣冠”的一个动作。据媒体报道,通过书面文字的提醒,许多干部恍然大悟:“原本以为这都是些无伤大雅的玩笑话、吐吐槽,可放在这个《提醒本》上一看,都很有‘杀伤力’。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说多了,真的蛮容易形成负面影响。”

  对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有话好好说”,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不是一件小事。它是当好干部的一个重要原则,事关党群关系,事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切切不可大意。这些负面言行本身并不违反法律法规和纪律,是介于合格党员和触犯纪律之间的一种“灰色地带”,却容易在潜移默化中动摇信念、消退意志,尤其会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危害党群干群关系。

  因此,说合适的话,做得体的事,是对一个干部的基本要求。《提醒本》提醒干部:因为对百姓有爱,所以每句话都要好好说;因为对工作有责任感,所以每句话都要好好说;因为对自己有严格要求,所以每句话都要好好说。

  作为政府公职人员的党员干部,当然也有其“言论自由权”,但这种言论自由,不能忘记自己的党员干部的身份,不能把自己混同于普通老百姓。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必须掌握更为严格的尺度。普通网友常说、可说的话,党员干部未必适合说;不负责任的脏话、丑话以及有损政府形象的气话、狠话,党员干部更不能说。和群众一起发牢骚,那决不是“思想解放”。

  有话好好说是一门艺术,又不仅仅是艺术。它与一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密切相关。党员干部说该说的话,不说不该说的话,说到底,也是由一个人的政治、文化素养所决定的。有话好好说,把话说得有分寸、中听,让群众听了入耳、入心,需要不断学习和修炼,也不是光注意一下就行了。

  那些常讲“雷人”之语的人,不仅是不会说话的问题,其背后是骄横跋扈的“官本位”心态。因此,要好好说话,先得好好做人。只有心里装着百姓,加强自我修养,才能待人以诚讲真话,言之有物讲实话,言简意赅讲管用的话,与人沟通讲贴心的话,掌握分寸讲能兑现的话;少说废话、空话、套话、官话,绝对不说假话、谎话;即便有天大本事,也不说天大的话;自己心里有委屈和隐情,也不说过头的话。你说的话让群众爱听,从而搭起一座拉近感情、增强理解、维护团结、促进和谐的桥梁。

  从严治党,重在常抓不懈。《提醒本》送出后,有提醒,有约束,通过“外化于行”进而“内化于心”。可以期待的是:有话好好说,干部赢得的不仅是掌声,更多的将是心声。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