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昂山素季率先访华看西方民主不能当饭吃

2016年08月22日 07:36   来源:中国网   冯创志

  昂山素季率先访华,受到极高礼遇,中国总理, 人大委员长和国家主席先后会见昂山素季,双方重温中缅“胞波”友谊。习近平主席向昂山素季表达了“两国人民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心愿。昂山素季则坚定表示,缅甸愿与中方共同努力维护缅中边境地区稳定,也不会允许出现影响缅甸与邻国友好关系的事情(见环球网2016年8月20日)。西方媒体认为,昂山素季率先访华及其受到礼遇和她与中方领导人融洽交谈情景己表明中缅关系己修复,揭开新的一页。

  此前有西才媒体发岀疑问,越过美国率先访华, 昂山素季在选边站吗?媒体提岀这个问题,并非空穴来风。

  昂山素季是缅政治体制改革后,缅大选后上台执政的缅议会最大党民盟主席。近年的缅甸成了西方十分关注纷纷介入的地方。在继2011年12月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访问缅甸不到1个来月,2012年1月5日至6日,英国外交大臣黑格访问缅甸,2012年4月13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对缅甸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访问,卡梅伦成为自缅甸上世纪40年代独立以来首位访问缅甸的英国首相,今年5月22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对缅进行为期一天的访问。在缅访问期间,分别同昂山素季和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大将举行了会晤。据悉,克里是在缅甸新政府执政后首位到访的美国高官。克里与英国政要强调的是,愿意帮助缅甸向民主道路继续前进。

  人们知道,缅甸的民主转型“点火”毕竟是在西方模式下进行的,得到了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指导”和支持。西方政要心目中的民主道路简言之就是美英模式。因此当执政后地位如总理的昂山素季越过美国率先访华, 难免给西方媒体留下“在选边站”的猜测。依笔者之见,昂山素季率先访华所谓“在选边站”仅是猜测, 不是事实。

  看昂山素季外访关键是看缅国内最迫切需要的是什么?缅方称,昂山素季访华希望中国帮助缅甸推进民族和解进程。中国在缅甸和平进程中的作用不容小觑,昂山素季这次必然和中国商讨这个议题。中国特使孙国祥在最近的一次调停和平的内部会议讲话中说,作为邻国,不仅是中国,印度和泰国都可以在缅甸和平进程中起到积极的作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缅甸媒体人士认为,他的表态一方面显示出希望缅甸周边的国家都能参与进来,另一方面也再次间接地表示,不希望西方国家插手缅甸的事务。1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昂山素季就缅北问题交换意见时说 ,“中方尊重缅甸主权和领土完整,将在缅和平进程中继续发挥劝和促谈的建设性作用,预祝21世纪‘彬龙会议’取得成功”。昂山素季积极评价缅中在缅和平进程中开展的良好沟通与协作,表示愿继续就此加强协调配合。中国外交部亚洲事务特使孙国祥日前曾表示,作为缅甸的友好邻国,中国一直关注和支持缅甸的和平进程,也一直在发挥劝和促谈的作用。中国愿意做缅甸和平的促进者、推进者。

  其次作为缅政府领导人不可能不重视发展经济。中国是缅甸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对象国、最大投资来源国,两国经贸关系十分密切。《曼谷邮报》也提到,当西方投资者对缅甸的经济和政治稳定性保持谨慎时,中国在缅甸投资迅速增长。另外,中国是缅甸重要的援助国,同时为它提供了大量基础设施软贷款。此外,中国还为缅甸的和平进程提供了数百万美元的支持。《曼谷邮报》认为,中方最关心的将是皎漂经济特区,中国对该特区的石油和天然气管道以及铁路线路进行了大量投资。缅甸占地67万平方公里、人口5000多万,是东南亚第二大国,发展潜力巨大。中缅地理邻近、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机会多、合作空间大。中缅友好合作,不仅可以在经济发展上互利互惠,而且在边疆稳定上实现共赢。缅甸不仅是连接东南亚和南亚的交通要道,还是沟通中印的贸易走廊,对于中国“一带一路”在东南亚和南亚的落地、“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建设至关重要。

  中国在缅甸有很多的投资,据缅方的统计,2015年,中国对缅甸的投资额占35%,位列第二。昂山素季此访还会与中国谈经贸合作方面的议题。民盟上台后迫切地需要在经济上打个翻身仗,这个翻身仗就要靠中国。此外,一些在缅甸被搁置的中资项目如密松水电站等项目也会在议题之列。可见解决內部民族和解发展经济成了重中之重。昂山素季率先访华显示的是她把缅甸国家利益放在首位。

  有西方媒体曾猜测,作为西方按民主模式推进的缅甸,昂山素季可能会带领缅甸民盟走西方民主之路。但民主毕竟不能当饭吃。特别是西方的许多承诺附带了苛刻的政治条件,所谓援助、支持口惠而实不至,令缅甸当权者再次将目光投向中国。中缅是重要邻邦,共同边境线长达2210公里,这是永远无法改变的地理现实。中缅携手解决边。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