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G20:为世界谋划“时间轴”与“路线图”

2016年08月18日 07:53   来源:中国网   连俊

  再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就要召开。在世界经济艰难前行的当下,本次会议被各方寄予高度期望,包括财政、金融、贸易等多热点议题从年初至今热度未减。G20杭州峰会作为“承前启后”的节点,有望为世界的可持续发展谋划“时间轴”与“路线图”。

  密切的关注,凸显出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的重要作用。成立于1999年的G20,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提升为峰会机制,其初衷原本是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不过,伴随着时间的推移,G20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所发挥的作用愈加突出。危机时期,G20通过短期政策创造需求,稳定市场。后危机时期,G20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实现中长期增长。G20顺应世界经济形势变化,推动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改革,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同时,建立金融稳定理事会和全球税收论坛等新机制,使相关合作有章可循。此外,G20还通过能源合作原则,为完善全球能源治理作出了有益尝试。从政治上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共同迎来国际发展合作进程中两大新的里程碑,等等。

  G20在引领国际经济合作方面作出的巨大努力和成果有目共睹,这也让世界对G20这个治理平台给予更多期望,进而推动G20平台逐渐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转型,从侧重短期政策向与中长期政策并重转型。

  循着这一视角审视杭州峰会的主题,会有更深层面的理解。中方把“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峰会主题,并在议题上设置了“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四大板块。这其中,设置“包容、联动式发展”议题,将发展问题置于G20议程的核心位置,将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作为G20今年工作重点之一。这一安排是前所未有的创新,不仅是首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也是首次围绕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

  对发展问题的突出关注,有其深刻经济社会的肇因。

  从世界经济角度看,2008年至今所经历的复苏之路并不平坦,曲折反复的情况时有发生。首先,世界经济仍然未完全重回正轨,增长、贸易、投资、地缘政治等各类问题相互交织。其次,单纯依靠财政货币政策的老路子走不通,新的增长点还没有形成。世界经济处于动力转换、青黄不接的过渡期。此外,主要经济体政策分化,有的经济体倾向于选择“安全”的短期政策,不愿尝试结构性改革等中长期政策。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抬头,区域自贸安排缺乏协调,如何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难题仍然待解。

  国际社会在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困局的同时,也受到南北发展差距拉大,国际发展合作动力不足,难民危机、恐怖主义、公共卫生、气候变化等问题的不停困扰。以最具代表性的亚太地区为例,虽然亚太地区在经济增长和扶贫方面的表现令人瞩目,但贫穷人数仍超14亿人,同时面临贫富差距逐渐变大,经济增长效率低、耗能大、环境恶化等突出问题。这些发展的问题相互纠缠、互为因果,很多问题并非个别国家能独立推动完成,客观上需要全球统一的协调与合作,来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助力各国经济转型升级,携手走上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共同提高全人类的福祉。

  对发展问题的关注和协作解决,全球已有许多尝试和努力。最具代表性的,当属2000年9月,189个国家的领导人在联合国千年峰会上通过《千年宣言》。这份宣言承诺在2015年之前实现全球贫困人口减半、普及小学教育、促进男女平等、降低母婴死亡率、抗击艾滋病和疟疾、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和推动全球合作伙伴关系等8项目标,即千年发展目标。从实施效果看,千年发展目标并未完全实现当初的设想。2015年,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发布《千年发展目标2015年报告》指出,虽然国际社会基本实现将全球极端贫困人口减半、小学教育性别均等、将无法获取改善的饮用水源的人口减半等具体目标,但仍有部分发展目标尚未完全实现。

  问题即是动力。在去年9月举行的联合国发展峰会上,联合国193个会员国的代表就2015年后发展议程达成一致,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未来15年各国发展和国际发展合作指明了方向。这标志着人类社会第一次就发展的概念达成了共识,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成为全球发展进程中的里程碑事件。

  循着这一脉络我们再回头来看,中国作为今年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对发展问题的强调和重视,是体现时代精神顺应潮流大势的举动。对中国自身而言,未来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指导,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加快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同时,将继续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化南南合作,为其他发展中国家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对发展问题的强调和推动所体现出来的思路正如外交部长王毅所描述的,“关注的不仅是自身福祉,更是全人类的共同发展”。

  今年以来,中国积极推动G20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框架的突出位置,推动制定《G20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和《G20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为引领全球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开辟了新的前景。中国的举动表明,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在做好自身发展工作的同时,也在继续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合作,并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提出有益于全人类发展的中国方案。

  在即将召开的G20杭州峰会上,我们期待这个方案的到来。

  (连俊,经济日报社国际部主任编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