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让世界聆听“中国声音”

2016年08月17日 13:30   来源:南方网   杨飞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宣布: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于9月4日至5日在浙江杭州举行。峰会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二十国集团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应邀与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并主持会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等有关活动。(8月16日人民网)

  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第十一次峰会将在浙江杭州举行。G20杭州峰会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也将是近年来中方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一次国际峰会。从G20杭州峰会的主题设定、会议安排和成果设计来看,其也尽皆紧扣当下世界经济的症结,与中国新的发展理念息息相通,具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也必能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中国动力”。

  对于G20杭州峰会,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三大目标,一是国际社会能够对解决当前世界经济中最突出的问题、推动世界经济长期稳定增长达成积极共识,采取具体行动;二是二十国集团机制得到发展和完善,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的地位得以巩固,以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更加公平、包容、高效;三是各方本着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态度,妥善处理彼此分歧,对外传递二十国集团团结协作的积极信号。

  当前G20经济发展正处于重要的转换期,迫切需要各成员妥善处理分歧加强政策协调。这是因为,受全球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持续影响,G20各成员有效需求不足等问题始终未能解决,经济增长已经表现出较大分化现象。自2008年起,G20各有关国家就出台了超过3500项新贸易保护政策。G20杭州峰会就将推动各成员国凝聚共识,妥善处理彼此分歧,对外传递二十国集团团结协作的积极信号。

  G20作为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开展合作的重要论坛,已在引领和推动国际经济合作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然其客观上却缺乏执行、问责、监管等相关运行机制。G20杭州峰会还将持续推进结构性改革,各个国家和地区将通过资源要素的重新调整和配置也将进一步释放内生增长的动力,进而为G20国家间的合作清除体制机制障碍,使其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的地位得以巩固。

  2015-2016年,世界经济仍处于危机后的修复和深度调整过程中,增长缓慢。中国是全球最大发展中国家,经济体量位居世界第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更是明确显示,过去五年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了35%。即将到来的G20杭州峰会,中方设置了“更高效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议题,也有助于不断完善国际金融治理架构,为世界经济稳定增长提供制度保障。

  习近平主席在2016新年贺词中说道: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即将举行的G20杭州峰会,将进一步诠释中国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推动“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太自贸区建设等取得重要进展,为全球经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理念、中国方案。期待G20杭州峰会能在全球瞩目中不负众望,推动世界经济重回正常轨道。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