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中国经济将形成升级版中高速增长

2016年08月17日 13:06   来源:文汇报   贾 康

  核心观点

  新常态蕴含着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和空间。如果说经济增长中高速对应的是“新”,经济结构优化对应的是“常”,需要强调的是,在“新”已明朗“常”未实现的过程中,我们要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常态”系列重要讲话里所强调的中高速、结构调整优化和创新驱动三个关键词,打造新的动力体系

  我国在近年进入中等收入阶段后,经济发展上的表现也合乎规律地趋向新常态。我们要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7%,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中国再次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单回击了“中国经济悲观论”,展现出世界经济“稳定器”和“发动机”的良好形象。

  推进供给侧改革是关键一招

  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有力、有度、有效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用重大改革举措落地增强发展信心、释放发展活力,是我们迎难而上、开创新局的关键一招。当前中国正在进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非横空出世,而是改革开放之初确定的市场化改革趋势大政方针的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决策。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是在深刻总结中外经济理论与需求、供给管理实践经验得失的基础上,在中国完成经济、社会现代化转轨升级的问题导向下,形成了关于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明确要求。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内涵是以改革为龙头、结构优化为关键,攻坚克难解放生产力的一种长期行为;主攻方向是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重点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其着力加强的虽然是供给侧,但意在整个供给体系的质量、效率提高,这不是否定需求侧的意义和作用,不否定适度扩大总需求。处理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不仅可以有技术层面的“后发优势”,不仅可以消解渐进改革路径依赖上的某些“后发劣势”,还有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理支持之下,形成供给侧伟大实践的“先发优势”,如愿实现全面小康和“中国梦”。

  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如果说经济增长中高速对应的是“新”,经济结构优化对应的是“常”,需要强调的是,在“新”已明朗“常”未实现的过程中,面对矛盾凸显的挑战、“中等收入陷阱”前车之鉴的潜在威胁,我们要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常态”系列重要讲话里所强调的中高速、结构调整优化和创新驱动三个关键词,打造新的动力体系。针对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我们急需在改革中间解除供给抑制、削减供给约束,做到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加上改革处于深水区的推进期,这就要求我们敢涉险滩,啃硬骨头。

  新常态蕴含发展的巨大潜力

  随着“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的持续推进,改革成效已经开始显现。我们看到了一些好苗头。比如企业利润水平、工业增长值、用电量等出现向好趋势,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生成,持续的旅游热说明消费潜力仍然非常强劲,就业数据也给我们增加了定力。房地产业总体来说是景气回升。我们完全不能认同有些人那么悲观地想到在中国真实城镇化率才40%左右的时候,就来一个像日本真实城镇化率到80%左右才出现的崩盘式的回调。当然我们要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它更健康地发展。我们还看到,只要管理部门及时出台对应措施,在某些方面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是可以结合在一起的。比如说推进PPP项目,它既是稳增长———把一些所谓过剩产能转为有效产能,钢材、建材等很多跟投资相关的产能都可以用起来;又是调结构———因为基础设施,比如产业园区的建设,在补短板方面有巨大的现实需求;同时,也是促改革———PPP的建设是天然地对接混合所有制,PPP以阳光化流程使规范化程度提高以后,政府、企业、专业机构一起合作,“1+1+1>3”,绩效明显提升,它是更接近于有效投资概念的具体投资形式。今夏一些地区的洪灾实际上也在提醒我们,我国基础设施的升级换代有迫切的现实需要和巨大的空间。实际上,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一大批重点投资项目已密集开工。扩大有效投资是支撑经济稳定增长、拓展结构调整空间、增强转型发展后劲的有力抓手,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当前中国经济“下台阶”只是阶段性变化。新常态蕴含着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和空间。

  综上所述,我认为在今年年底之前或最晚明年年初,中国经济增长将稳定在一个可接受的区间,并体现出以结构优化提高增长质量的特点,之后会进入一个升级版的中高速增长平台。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国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为此,我们必须把握好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大逻辑,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作者为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