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领域”虽“微”,未成年人保护责“重”

2016年08月16日 09:58   来源:人民日报   马 晨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总数已达7.10亿,19岁以下网民占全体网民的23%,其中年龄低于10岁的网民超过2000万。我国网络用户呈现出低龄化特点,网络对青少年的影响越来越深。

  犯罪成本低、易突破地域限制、传播速度快、隐蔽性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及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的应用,微领域违法犯罪问题日益突出。由于很难将未成年人与网络隔绝,这些微领域犯罪的特点让淫秽色情、诈骗、赌博等诸多不健康信息利用新渠道大肆蔓延,直接暴露在青少年面前,危害性极大。

  现阶段,国内传统监测技术很难识别移动终端内容,监管力度有限,一些违法犯罪行为难以得到遏制。鉴于微领域犯罪的特殊性,为实现科学有效规范和管理,完善法律法规、制定行业标准尤为必要;与此同时,还需要公安部门、信息产业等多部门形成合力,持续监管,以及加强网络运营商和应用开发者的社会责任意识,加强行业自律,对微博、微信、云盘等中的涉黄涉赌信息进行主动监控。

  “微领域”虽“微”,但未成年人保护责“重”。打击犯罪行为没有止境。探索新的监管技术手段,应比犯罪行为先一步、快一拍。未成年人保护不能只依靠个别群体,更需全社会的力量联手,及早还未成年人一片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