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聚天下英才方能再创特区辉煌

2016年08月16日 08:13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引进的人才对路,与城市发展方向契合,这是深圳人才事业的鲜明特征。把发展需要的各类人才聚拢来,并且用好,让这座城市前进的脚步既不缓慢又不虚飘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6年来的发展成就如何取得?终究归功于这片土地上各领域各层次人才挥洒的汗水。深圳这座梦想家的乐园,吸引了多少人才前来创新创业创富!近日,新华社记者到深圳调研,探寻城市从“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转型发展背后的奥秘,首先就看中了深圳依靠人才驱动创新的良好环境。

  人才的“洪荒之力”在这座城市不断释放,宛如不断流淌的营养液浇灌着特区热土,使各领域发展枝繁叶茂,结出硕果。尤其是在经济新常态下,取道“人才强、创新强、产业强、经济强”的发展路径,深圳经济交出了亮眼的答卷:今年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6%,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4.4%;而新兴产业增加值达到3439.26亿元,增长12.1%,占GDP比重近四成。

  引进的人才对路,与城市发展方向契合,这是深圳人才事业的鲜明特征。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深圳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深圳市第六次党代会擘画了“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发展蓝图,要求深圳迈上质量型增长、内涵式发展的道路。从过去“三天一层楼”,到如今“一天46件发明专利”,一大批创新人才正在推动“深圳速度”转向“深圳质量”。如今,深圳正在通过“孔雀计划”、出入境新政等政策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提供雄厚的“第一资源”。与此同时,企业主导、市场认定等人才评价机制,让技能人才也能获得认定为高层次专业人才的机会,激发各类人才立足岗位创新创造。把发展需要的各类人才聚拢来,并且用好,让这座城市前进的脚步既不缓慢又不虚飘。

  人才纷至沓来,缘于有良木可栖。出台《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在人才安居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为高层次人才团队提供大手笔专项资助,打造完备产业链让人才“足不出市”就能将创意变成产品,优化办事环境为人才创业提供更大便利,通过独具特色的办学模式大兴高等教育营造人才相互砥砺的“磁场”等等,深圳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使人才发展环境不断优化,让“孔雀东南飞”的盛况从未消退。

  应当看到,当今各国、各地人才竞争十分激烈,延揽人才不可松懈。城市发展中出现的交通拥堵、医疗卫生、河流污染、内涝等短板或问题,对人才也会造成挤出效应。发力破解各种“城市病”,让城市更加宜居,更有“国际范”,才能对天下英才形成更大的吸引力。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已经创造辉煌奇迹的深圳经济特区要再创辉煌,离不开强大的人才方阵。“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无论什么时候都是那么重要。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