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委员:让天下英才近悦远来

2016年03月11日 07:17   来源:光明日报   吴江委员(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予以充分肯定,这是多年来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对专家个人点名褒奖,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人才的高度支持和尊重。

  屠呦呦的获奖,向世人证明了中国本土人才自主创新的实力,也倒逼我们思考人才体制机制。当年屠呦呦担当国家课题组组长时,只是个本科学历、不满40岁的实习研究员。怎样才能让默默无闻的人才得到公正的评价和应有的荣誉?如何切实营造一个能让人才尽展其才的社会环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的不竭力量蕴藏在人民群众之中。”“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建设规模宏大的人才队伍。”我认为,首先要明确,人才工作不应是为少数精英提供特殊服务和特殊政策,而是要营造一个人人皆可成才的公平环境。

  人才是创新驱动的保障,科技是实现梦想的翅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从政府管理职能转变入手,简政放权搞活人才发展环境,把科研人才从层层评选计划里解脱出来。科研管理体制改革也需要从解放人才入手,切实解决人才的创新积极性问题。只有让各类人才的聪明才智都能充分发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才能切实发挥应有的作用。

  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除了用好本土人才外,还要海纳百川、吸引全球英才。习近平总书记5日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引进和集聚人才,加快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实施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

  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来后,要想用得好、留得住,关键在于政策落地和服务到位。如果将优秀人才比喻为“飞机”,我们花大价钱购买了飞机,就不应该只拿来当作卡车使用,更不能只当成摆设。需要为其建机场,提供燃料、空管条件、地勤服务和飞行团队,帮助人才展翅高飞,这样才能实现国家或单位引才用才的初衷。

  要改革政府部门各自为政的管理模式,可以借鉴国外移民局的做法,成立跨部门的政策研究和制定团队,制定人才引进和使用的一揽子政策体系,切实解决国际人才引进、使用、激励、评估和退出等基本问题。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落实“四个全面”“五大理念”,必须要更加重视人才工作,建立更加灵活的人才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让天下英才“近者悦而尽才,远者望风而慕”。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