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餐平台“竞价排名”何尝不是自坑

2016年08月16日 08:07   来源:燕赵晚报   北方

  打开美团、饿了么外卖首页,当你为不知道吃什么惆怅时,可能你会直接在首页的商家中选择。你以为排名越靠前就是外卖平台的优质商家,殊不知,有些商家是通过竞价排名的方式,直接进入首页推荐商家的靠前名次。而一些黑餐馆,其只需要花226元就能够买进外卖前五名。(8月15日《新京报》)

  订餐平台也玩“竞价排名”,这摆明了就是一个“坑”:即商家出钱即能“露脸”,平台收了钱之后,将给钱的商家让消费者看见,不给钱的商家排到最后。一方面,这涉嫌不正当竞争,导致用心经营、商品优质的商家不为人知,而那些投机取巧、舍得花钱“套狼”的商家,却能够轻松赚钱。

  另一方面,消费者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了相关商品,接受了相关服务。这些商品和服务,并没有消费者期望的那么优质。有的可能还会存在安全与卫生隐忧,会对消费者的相关权益甚至健康与生命造成威胁。

  这种既坑了外卖商家,同时也坑了消费者的竞价排名,很难洗脱违法之嫌疑,比如可能构成非法竞争,比如可能会形成虚假广告与宣传,比如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规定的,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等。因此,严格执法,加强管理,避免订餐平台、外卖业中的“魏则西事件”,这非常必要,也非常关键。

  事实上,抛开法律,仅从市场经济“优胜劣汰”的原则与机制上来讲,外卖平台竞价排名,在坑了商家、坑了消费者的同时,其实也坑了自己,是一种自坑、自葬。特别是,相关商家排名,本该采用点击量、订单量、消费量、口碑评价等客观数据,以竞价排名取代这些客观指标之后,靠前者未必质优,甚至是黑店、黑外卖,消费者受骗一次,就算不诉诸法律,也会吸取教训。久而久之,自会用脚投票。如此一来,外卖平台虽收了商家的竞价排名费,却丧失了消费者,丧失了口碑与形象,这于经营者长期存在与发展,明显是百弊无一利。

  市场虽然有盲目性,但从长远来看,优胜劣汰是其不变的法则。用竞价排名,将劣的呈现在消费者面前,它就能够变成优的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此,要想不被商家和消费者抛弃,相关订餐平台,就得先克服这种短视的、功利化的管理方式,别再玩竞价排名了,老老实实做生意,为商家和消费者之间,架一座真正的、公正的、公平的、优质的“桥梁”,这才是订餐平台的应有之义,也是其能否发展壮大的关键!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