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园慧被泳衣弹到痛:科技泳衣,兴奋剂的翻版?

2016年08月16日 07:36   来源:中国网   张田勘

  张田勘学者

  发明“洪荒之力”的傅园慧注定要持续被关注和网红。在电视镜头上人们看到傅园慧自己拽泳衣时弹到自己,随即出现了傅园慧“夸张”的表情,“艾玛,疼死我了!”

  不过,傅园慧的表情包和表情都可能是真实的,她称,“被泳衣弹到痛,比赛的泳衣太紧了,弹性太小,勒得胸都平了,我们赛前穿泳衣要穿20分钟,这么紧我弹到自己!你说这会不会成为我永生的耻辱。”

  泳衣弹性太小才弹痛傅园慧,这样的泳衣当然有科技元素和配方在里面。傅园慧穿的泳衣是由一种叫LZR Racer Comprex特殊材质布料做成的,属于Speedo Fast skin鲨鱼皮系列专业泳衣,布料可单向拉伸,具有特别的灵活性和特定区域高挤压度。除了可将身体塑造成流线型以减少水的阻力外,泳衣的高挤压度也可减少运动员因肌肉振动而在肤表面产生褶皱,从而影响身体流畅性,也就能减少无效耗能,帮助运动员充分利用爆发力,取得更好成绩。

  但是,泳衣太紧凑,在弹性上就会有所缺陷,如“鲨鱼皮”在穿着时需要足够的耐心把运动员的身体和肌肉一点一点“塞进去”,同时一不小心就会弹到痛,把胸都会勒平。

  这样的科技泳衣是否涉嫌违规?表面上看没有问题,但是科技改变泳衣以及其他体育装备的问题一直是竞技体育争议的问题,因为无论从材料还是设计,以及工艺方面的科技改变,都可以让运动员的成绩逐步提高,甚至达到不可思议的高度,远远超出了人类自身的生理和运动极限。假如认定这样的成绩,与使用兴奋剂有何不同?

  要理解这一点,先得明确兴奋剂的定义和运动辅助手段。尽管国际奥委会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明确指出,兴奋剂是指国际体育组织规定的禁用物质和禁用方法的统称,既不单指物质,也包括禁用方法和其它生理物质,但是现在国际社会有一个比较统一的对兴奋剂的理解,即一切运动训练和正常的营养方法以外的,旨在提高体能和运动成绩的人工合成的物质与特殊手段。换句话说,兴奋剂不止是药物和物质,也包括改变运动员自然运动能力的外部助力(辅助)手段。

  运动能力是指人体运动时的作功能力或输出功率能力,包括能量输出的能力、神经肌肉能力(身体素质)和心理能力(因素)。运动能力的获得既要靠天生的身体素质和竞技能力,也要依靠运动训练(运动技术和体能训练),同时离不开辅助手段,包括改进运动技术和研发运动器械和设备等、利用运动强力手段和心理学手段。

  科技泳衣就是运动器械和设备的一种,而且可以显著提升运动员的运动能力并因此而提高运动成绩。但是,运动器械和设备提高运动员的成绩具体到什么样的程度才算是涉嫌使用兴奋剂,现在并没有统一的科学标谁,甚至根本就没有标准。国际上对运动器械和设备提高运动成绩是否算造假并没有统一认识,而且竞技运动项目有太多种类,要界定各种体育项目的运动器械和设备是否违规,也是非常复杂的事,例如乒乓球拍的胶水之争就经历了很长时间。

  尽管如此,对于科技泳衣已经有了初步的讨论和比较明确的界线。科技泳衣帮助运动员大显身手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震惊世界了。在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上,美国队使用的“大力士”泳衣是第一代科技泳衣,使用的是聚氨酯纤维和超细尼龙纤维材质,泳衣的重量减轻,双向伸缩性和整体平滑度都达到几乎完美。在“大力士”的帮助下,美国游泳名将马特比昂迪收获5金、1银、1铜,并且打破5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美国队也在4x100米自由泳、混合泳接力,4x200米自由泳接力等项目上打破世界纪录。

  到了同样采用聚氨酯材料制成的“第四代鲨鱼皮”泳衣,更是有助于增大浮力和减少摩擦力,提高泳速,并且此类泳衣在款式设计上对运动员躯干和肢体进行大面积包覆。2007年,速比涛公司(Speedo)设计生产的LZR Racer系列高科技泳衣问世后,在17个月里,帮助运动员创造了130多项世界纪录,其中就包括美国运动员迈克尔?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的7项世界纪录。

  有鉴于游泳运动成绩如此大规模和超水平地提高,国际泳联不得不正视科技泳衣的不当助力,2009年3月国际泳联在《迪拜宪章》中明确规定,科技泳衣的厚度、浮力和长度要有限制,从2010年起,泳衣使用的聚氨酯非渗透性材料不得超过整件泳衣表面积的50%。但是,在2009年7月24日,国际泳联又在罗马宣布,从2010年起禁止在比赛中使用聚氨酯科技泳衣,所有泳衣材料都必须回归传统的纺织物,且不得覆盖四肢,但在2010年新规则应用之前产生的世界纪录不会作废。

  国际泳联的决定显然是认为聚氨酯这种泳衣对运动员的助力大大超过了人的自然运动能力的界线,如此获得的成绩就如同服用兴奋剂一样,是虚假的,因而也是不道德的,有违奥运精神。

  现在,傅园慧等多国运动员穿的泳衣尽管已经不是聚氨酯制作的了,而是特殊材质布料做成的,符合国际泳联的规定。但是,如果这样的泳衣同样能大幅提升运动员的成绩并且对运动员的安全有一定威胁(弹痛运动员和勒得难受),那么这样的泳衣就有可能与兴奋剂相似,有可能遭到再次被禁的命运。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