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兴奋剂支撑辉煌的不止是马家军

2016年02月05日 07:27   来源:中国网   张田勘

  在中国田径界,马俊仁的辉煌犹如流星。导致马家军如流星般坠落的是其成绩的爆发式提升和后来的急速下降。但是,后来让公众知道内情的是作家赵瑜的一部名为《马家军调查》的报告文学,其中的第14章名叫《药魔重创马家军》,当时这一章的内容被禁。现在,这一章节的内容得以曝光,多位运动员和队医爆料,称马俊仁强迫选手们服用兴奋剂,马家军姑娘们被罪恶的药魔深深地伤害,先后有“王军霞、张林丽、刘东、刘莉、张丽荣、马宁宁、王晓霞、吕亿、吕欧、王媛等老队员”受害。

  马家军的辉煌始于并集中体现于1993年,在那一年的斯图加特世界田径锦标赛上,王军霞、曲云霞、刘冬分别获得10000米、3000 米和 1500 米冠军。在同年10月的西班牙世界马拉松赛上,马家军夺下团体冠军,一举包揽了女子前4名,使得国际体坛惊呼,世界中长跑进入了一个新时代──马俊仁时代。

  当时作为教练的马俊仁有句名言:锁(说)破啥就破啥,锁(说)样(让)谁破就样(让)谁破。此后,在中国人圈子中传言的马家军破纪录的最大神器是,甲鱼(鳖)血、人参、鹿肉、海参,并且马家军从梅花鹿和鸵鸟身上找到跑步的规律。于是,中华鳖精这样的补液风行中国并传到全球。但当时,不少人都知道,那是糊弄人的把戏。到现在,几乎是所有人都知道那是一个最大的骗局。

  事情的怪异之处在于,当时已经有人揭露马家军子弟的服用和使用兴奋剂,但为何没能让其东窗事发,原因在于,一是那阵子查得不紧,二是运动员可以通过一定的方法躲避飞行药检,三是药检方法只是紧随于兴奋剂之后,检测方法更新的速度很多时候跟不上药物创新的速度,药检未必能检出新型的兴奋剂。

  在这些情况下,并没有被查出使用兴奋剂的马家军当然逍遥法外,并且频频辉煌,但荣光之下,害苦的是马家军子弟和世人。对于前者,是健康和生命的损害;对于后者,是受到虚假成绩的欺骗。然而,靠兴奋剂支撑辉煌的不只是马家军,全世界都受到兴奋剂这个毒瘤的伤害,例如前不久被查处的俄国田径界。

  2015年11月9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公开了一份调查报告,宣称俄罗斯田径界存在由国家主导的“有组织”、“系统性”的兴奋剂问题,国际田联随后由理事会投票决定对俄实行全面禁赛,并且在2015年11月26日确认了对俄罗斯田径协会全面禁赛的决定,宣布俄田协已通过书面形式接受了这一处罚,放弃了上诉并举行听证会的权利。

  根据WADA的调查,从2001年至2012年间,在奥运会和世锦赛等大型国际赛事中出现了大量兴奋剂检测异常。从全球5000名接受血样检验的运动员身体中抽取的12000份样本结果显示,近1/3的样本存在涉嫌使用兴奋剂嫌疑。

  兴奋剂早已让竞技体育产生了异化,根本性的异化是以弄虚作假来获取荣誉、金钱和世人的膜拜。更重要的是,为了名利,很多运动员不仅甘心情愿地服药和用药,而且会主动积极地寻找药物,即便身体和生命受到伤害,也在所不惜。

  另一方面,由于使用兴奋剂未必就会被查到,以及查到后未必就会受到处罚,越来越多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宁愿铤而走险。

  例如,由于兴奋剂检查的短板,一些兴奋剂在服用后几天甚至几个小时后就难以被检测出,很多运动员都在使用。更重要的是,一种更为聪明的办法让兴奋剂检查无计可施,运动员可以把自己的血液抽出来冷藏,然后身体会产生更多的血液进行弥补。在几个月后的比赛前,再把储存的血液输回身体,红细胞就会大量增加,由此可提高吸氧、携氧和供氧的能力。氧气越多,能够燃烧的能量就越多,成绩也就越好。当然,这种注射自己血液的方法无法被查出和认定是使用了兴奋剂。而且,上述12000份样涉嫌使用兴奋剂,但所有涉及选手均未被剥夺成绩,

  现在的问题是,对于过往的使用兴奋剂违规,WADA是否有追溯查处的能力和权力。如果没有,则马家军的兴奋剂丑闻将无法追究。二是,WADA以及世界各体育协会能否利用更新更好的科技方法来查处和禁止使用兴奋剂。一个新的改进是,WADA于2009年12月发布《运动员生物护照操作指南》,鼓励各反兴奋剂机构开展生物护照检测,而且WADA认为,运动员生物护照“能够经得起来自法律和科学方面的挑战”。

  显然,检测、禁用和反对兴奋剂与使用、偷用兴奋剂的斗争是长期的,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人们不会指望竞技体育是非常和绝对干净的,只有当WADA和其他体育机构能齐心协力与兴奋剂作长期的不懈的斗争,竞技体育的奖牌才会是相对干净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